English

参赛者齐聚圣地火炬手传语四方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柳明编撰 我有话说

古奥运会早期,希腊地区及殖民地,甚至更远受到希腊影响的地区,都有观众前来观看。包括西西里、小亚细亚、北非等地,热爱竞技的人们大量涌入奥林匹亚圣地。人们在奥林匹亚各得其乐,各得其所,享受着无序带来的欢乐和喜悦。奥运会不仅给人们荣誉,还带来快乐和宣泄。

按照规定,奥运竞技参赛者要向宙斯庄严宣誓

,保证以正当手法获胜,保证执行奥运会规则。还规定:奥运会期间,所有希腊城邦公民与会都通行无阻,任何城邦不得责难,不得从事偷盗、抢劫、卖淫等活动。

古奥运竞技会每4年一届,这一时段正好适合人的一个期待周期。即第一年兴奋;第二年回味;第三年准备与期盼;第四年是竞技会的到来。而时间安排在夏至后第一个月圆之日,正是农闲之时,可以趁夜联欢,享受夏夜诗一样的浪漫。

每到一届奥运竞技会举行前期,由奥林匹亚派出3名奥运会司仪,骑马手持火炬或圣旗,向地中海希腊区域200个城邦发出邀请:停止战争,赶快去参加奥运会。司仪所到之处受到各个城邦热烈欢迎,为他们接风,举行仪式。司仪宣读奥运会时间、日程、章程、神圣休战书。对手持火炬的司仪,各城邦不得阻拦,不管路途遥远还是旅程艰辛,火炬就是护身符,就是通行证,神圣不可侵犯。

公元前708年第18届古奥运会,角力和五项竞技被列为比赛项目。五项竞技包括跑、跳、铁饼、标枪和角力。角力如今天的摔跤。(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