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社会和谐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0年前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呼唤伟大变革的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对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30周年,最重要的是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而奋斗。

30年前,中国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虽然粉碎“四人帮”,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的结束,但“两个凡是”如同一道无形的枷锁紧紧地束缚着我们的手脚。国家在徘徊中前进,人民在困惑中思索。这种矛盾,最终以思想路线的冲突尖锐地表现了出来。1978年5月,由胡耀邦同志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在中央党校《理论动态》和《光明日报》先后发表,引发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一批具有政治胆识和理论勇气的党的领导干部、理论和新闻工作者担当了这场大讨论的先锋,很快形成了一场影响全国的思想解放运动。

回顾总结邓小平同志领导和支持这场思想解放运动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他倡导重新确立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为了推动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是为了推动全党全民族把意志和力量集中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最大的实践上来。他不是就历史问题谈历史问题,而是以团结一致向前看为讨论历史问题的出发点;他不是就解放思想谈解放思想,而是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解放思想的着眼点;他不是就思想理论问题谈思想理论问题,而是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思想理论上拨乱反正的落脚点。因此,这场讨论实际上就成为一场呼唤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思想解放运动;是形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为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思想解放运动。这场讨论从当时看,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准备;从长远来看,为完成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0年来,我们党每一次推进思想解放,都牢牢把握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牢牢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牢牢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根本任务。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及之后30年的思想解放,给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启示是,解放思想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展开,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认识。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面临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另一方面,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各方面体制改革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面临更多更加复杂而又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继续解放思想,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个中心来进行,要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在一定意义上说,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继续解放思想要贯穿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这是继续解放思想的根本任务。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立足基本国情,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是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客观依据。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必须从这一基本国情及新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比如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处理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问题,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等,都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解放思想,科学决策,谋划发展。

二是要着眼于新的发展,做到“三个解放”。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就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既要以辩证态度看待历史成就、历史经验,又要以创新精神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要打破常规,突破前人,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形形色色的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冲破一切妨碍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体制弊端。

三是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的理念,一方面揭示了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也就是为了谁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揭示了社会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动力,也就是依靠谁的问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归根到底是为了人的解放和发展。那种只重GDP、“见物不见人”的片面发展,忽视生态文明,忽视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发展指标,甚至直接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仅是一种“短视”,也是没有出路的。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要始终关注民生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把提高人的素质包括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最大限度地把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和发挥出来。

中央党校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改革开放30年来始终高举解放思想的旗帜,密切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新的实践、新的进步和发展,以及新的经验、新的思想和理论,始终把推进思想解放和党的理论创新作为不懈的追求和光荣的任务。

在轰轰烈烈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中,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思想解放中,中央党校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将坚定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进一步营造更加有利于解放思想的氛围,把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作为党校工作的中心内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指导党校工作,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和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做出新的贡献,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