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素芝:雪域高原的好门巴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本报通讯员陈辉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下午,北京,全国道德模范、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将军来到装甲兵工程学院与军校学子畅谈军旅人生,这已经是他在北京的第四场报告会了。几天来,李素芝敬业奉献爱洒高原、发挥医疗优势促进民族团结的事迹,再次在首都学子、市民中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4月23日,李素芝带领医疗队来到拉萨市娘热乡为群众更换新式免费医疗卡。在乡敬老院,78岁老人索朗拉姆拿着免费民族医疗卡,竖起大拇指,笑个不停:“李素芝门巴(医生),呀咕嘟(好)!”

索朗拉姆老人晚年过得很幸福,走路气不喘、腿不颤,别人一夸她身体硬朗,她就说是总医院的李素芝门巴给她的好身体。

一个月前的一天晚上,索朗拉姆刚吃过晚饭,突然感觉腹部疼痛,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滚。隔壁的一个小孩急忙向西藏军区总医院跑去,快到总医院时,刚好遇到李素芝巡诊回来的车队。

李素芝驱车直奔敬老院。他为拉姆老人仔细检查后说:“阿妈,别急,你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到医院做个手术,几天就会好的。”随后,李素芝把老人抱上车。

在总医院,医生们都劝李素芝休息,这点小手术就由他们来做,因为李素芝已经在外边巡诊了好几天,一直没有好好休息过。可李素芝执意要进手术室,他不能让索朗拉姆老人失望。

手术前,索朗拉姆老人喘着气,强忍着巨痛用藏语对李素芝说:“我这一辈子无儿无女,怕的就是生病时无人过问,没想到,我老了,你们对我的照顾,比儿女还亲。”李素芝安慰老人:“阿妈,我们这里都是你的儿女,你放心,病好了,我们会让你更幸福的。”

李素芝与娘热乡敬老院的老人们已经结下了12年的不解之缘。逢年过节,李素芝都要亲自为老人们检查身体,送去大米、罐头、蔬菜、水果和慰问金。老人们有一些小病小痛,只要拿着总医院发给的免费医疗卡,就可得到及时免费治疗。哪个老人得了重病,只要托人捎个口信或挂个电话,不到15分钟,李素芝准会出现在他们面前,把他们接到医院看病。

由于西藏地区医疗水平还比较低,看病难一直是困扰藏族群众的主要问题之一。李素芝深入社区、农牧区和寺庙充分调查后,1996年开始在西藏军区总医院面向少数民族群众推行民族免费医疗证制度,患者凭证就可以到军区总医院免费就诊。10多年来,李素芝带领医疗队对拉萨周边贫困群众、寺庙以及山南等地寺庙发放了12000多个免费医疗证,为寺庙僧尼建立健康档案10000余份。娘热乡82岁的藏族老人欧珠感动地说:“民族免费医疗卡成了共产党和普通群众的连心卡,有了它,咱贫困群众一生的忧虑都免除了。”

4月22日,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李素芝带领20多名医疗队员为这里的僧人体检、看病和更换民族免费医疗卡。

从总医院病愈刚回寺庙的老僧人措增群培,看到李素芝又带领医疗队来为僧人送医送药,感激地说:“像我这一身病,能活到今天,多亏了李素芝院长对我们这么关心,我们真的是无以回报。”

74岁的措增群培患有红细胞增多症等多种疾病,是总医院长期免费治疗的僧人之一,只要身体受凉,得点伤风感冒的小病,他的老病就会复发加重,隔不了多少天就要到总医院住上一阵子,接受治疗。

一个月前,措增群培的老病复发,李素芝得知后亲自把他接进总医院住院。李素芝要求医院专家精心治疗,叮嘱护理人员每天按时给措增群培送饭送水。措增群培住院期间,李素芝不仅给他买水果和营养品,还每天至少两次到病房询问他的病情,和老人促膝聊天。

在色拉寺的体检现场,色拉寺民管会主任普布感慨地说:“多年来,李素芝院长带领医疗队经常来我们寺庙巡诊、送药,今天李院长又亲自来给我们更换民族免费医疗卡,还亲自给我们寺庙的僧人看病,我们很高兴也很感激。可以说,李素芝门巴就是咱僧人的守护神、活菩萨,拥有李素芝门巴,咱僧人就拥有健康,就不再为身体健康问题担心了,我们一定要把民族团结、盛世和谐这个经念下去。”

自1996年以来,李素芝坚持每月带医疗队对拉萨周边寺庙巡诊一次,拉萨以外山南、日喀则、林芝、昌都等地的寺庙,他也要利用节假日至少每3个月巡诊一次。每次,李素芝都要利用巡诊的机会,向僧尼全方位地宣传党的政策和卫生防护知识。李素芝和军区医疗队受到寺庙僧尼的热烈欢迎,所到之处,僧尼们都坚决表示要拥护党、爱国爱教,安心寺庙念经。

5月8日,当雄县人民医院院长巴桑带着医护人员隆重地迎接了总医院一年一度对口支援的3名医生。望着新来的专家们,巴桑院长满脸都是笑容:“我们医院能有今天,与李素芝院长对西藏医疗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关爱是分不开的,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当雄县医院的今天。”

当雄县海拔4300米,受恶劣环境、技术力量不足等客观因素影响,县人民医院以前只能治疗一些常见病症,开展一些小型手术。

在总医院的无私援助下,该院不仅医护质量和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硬件设施也有了巨大改善。近几年,他们诊治各类寄生虫病、结核性脑膜炎等疑难病症50余例,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0余项,填补了医院在此类疾病诊治史上的10余项空白,被自治区评为一级甲等医院。

总医院借鉴对口支援当雄县医院的成功做法,决心把免费培养民族医疗人才向全自治区辐射。李素芝鼓励医院的同事们说:“我们为边远贫困山区免费培养藏族医疗技术骨干,要使他们像种子一样,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成为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

如今,总医院不仅接收了来自那曲、阿里、日喀则等边远地区市、县、乡医院免费培训的医护人员,而且坚持每年为附近乡镇卫生院免费培训一定数量的医务人员。截至目前,共为地方培训了3000多名医护人员,他们大多数成为西藏各县、乡医院(卫生所)的业务技术骨干。

有了李素芝这样一批“雪域高原好门巴”的带动,从原来只能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进行诊治,到现在开展心脏手术、肾移植、角膜移植、活体肾移植、肝移植等新业务新技术,西藏群众急性高原病的发病率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50%-60%下降到现在的2%-3%,治愈率达99%以上。西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从萌芽、探索、起步到发展、成熟的5次变革,西藏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有了根本的保障。(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