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

2008-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荣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

习近平说,建交30年来,中美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前进,取得了历史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

中美作为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拥有的共同责任和共同利益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加强合作的必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上升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继续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习近平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希望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维护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和两国关系发展大局。

习近平还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备进展情况,对美国政府支持北京奥运会、反对将奥运会政治化的立场表示赞赏,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

内格罗蓬特表示,美中关系一直保持着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及其他各级别的交往频繁,对话合作领域广泛,成果显著。中国已成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加强美中两国的合作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管美国哪个政党执政,美方都会致力于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内格罗蓬特重申了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立场。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美方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愿就此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

内格罗蓬特还对中国四川省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