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曹大佛――带着奥运梦想走遍100国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4月21日,曹大佛从爱沙尼亚回到了北京。他完成了自己的北京民间奥运宣传团“百国计划”的最后一程――中欧5国行,走完了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拉脱维亚、斯洛伐克五国,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北京奥运会召开前100天,走遍100个国家,宣传北京奥运。

“为北京奥运,我愿贡

献一切”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一直酷爱旅游的曹大佛产生了出国宣传奥运的念头。开始时他在所走过的国家宣传北京奥运,在走过一些国家后,曹大佛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走遍100个国家,邀请世界五大洲的朋友来北京观看奥运会。他最朴素的出发点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的时候,我们是主人;我是一个中国公民,我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北京,我要自费走遍五大洲宣传北京奥运。为此,他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了“北京2008奥运中国民间环球宣传团”字样,并在下面特别注明:“纯自发、纯自愿、纯自费、纯民间、纯公益”这样一排字。

7年里,曹大佛和多时上百名、少时仅几名的“旅友”,从赤道走到南极,从圣诞老人村走到埃及金字塔。在许多国家,曹大佛被人们称为“中国奥运民间大使”,走遍地球的他没有英文名,却被外国友人亲切称为“Mr.Olympic”。由于是自费,全部旅行费用均由个人承担。为此,曹大佛走遍100国,已经花费了200多万元。

去了100个国家和8个地区,曹大佛对许多著名景点并不熟悉,他的解释很简单:“我不是来旅游,我是来宣传北京奥运的。”每到一地,他就拿出自己准备的印有五环和北京奥运会会徽标志的团旗在人多的地方挥舞。他还在途中逢人就派发“北京奥运邀请函”,他已经发出近150万张。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北京奥运,曹大佛决定,在100个国家之外,五月份他还将到马来西亚和保加利亚进行宣传活动。

曹大佛说,他们走过100个国家宣传北京奥运,宣传中国,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外国人太需要了解中国了,什么都问。而他以个人身份、草根形象,以拉家常讲故事的形式宣传奥运也出现了许多不寻常:共有150家海外媒体报道了他们的壮举,美国报纸曾称他们是“中国宣传奥运会走得最远的”。英国人说他们的行动是“宣传奥运的长征”。

一群“疯狂”可爱的中国人

人到中年的曹大佛个头不高,说话语速很快。他说:“我是老北京,就住在复兴门桥南闹市口那片。我忘不了2001年7月13日,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那一刻,我家门前的整条街都沸腾起来,北京、全中国沸腾起来。从那以后,我期待奥运的热情就从来没有丝毫降温。”

曹大佛曾在外企工作过,后来又办起自己的企业,有了一定的资金实力,于是和几个有共同爱好的朋友组织了这个奥运宣传团。曹大佛说:“我们这个团队是纯民间、纯自愿、纯自发和纯自费的。从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我们就开始了奥运环球宣传。”曹大佛兴致勃勃地展开宣传团的旗帜,在1米4长、1米宽的旗子上,象征奥运的五环标志格外醒目,鲜红的“北京2008奥运”一行大字周围的空间,已经盖满了许多国家使馆、大学和机构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印章。

说起他们的团队,曹大佛说他在2002年到西班牙宣传北京奥运,结识了王立翔。别的人都是带着钱和衣物,而他们两人除了这些竟然都随身带着北京奥运会的宣传册。谈起申奥成功的那一刻,俩人都是兴奋不已。让曹大佛羡慕的是:王立翔作为嘉宾,在莫斯科的申奥现场亲眼见证了那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就这样,两人越聊越投机,于是决定要环球旅行宣传奥运。在随后的旅行中,他们又结识了来自河南的民营企业家张武星。曹大佛说,张哥是一位在党的政策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一心想着怎么报答党的恩情,要为祖国做点事儿。当三人聚集在“北京2008奥运中国民间环球宣传团”的旗帜下时便发誓,要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走遍100个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奥运会。

为了突出活动的“纯自费”,曹大佛他们团队的一切费用都是自己承担,不接受任何企业单位的资助,就连宣传用的旗帜、图片、资料都是自己掏腰包。他们的举动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肯定。

每到一个国家,除了向当地群众展示“中国印”、“福娃”形象和宣传北京奥运会,他们还会到当地居民和华侨、华人的家里,给他们带去中国结、京剧脸谱、红福字等中国文化特色浓厚的礼品。很多“老外”听说他们是自发组织来宣传北京奥运时,就对他们说,你们真是一群“疯狂”的人,一群可爱的中国人。

为中国自豪

在国外旅行时,曹大佛说,因为他们来自中国北京,是为了宣传北京奥运,因而受到了各国朋友和华人华侨诸多的帮助和礼遇。在挪威,一位女出租车司机开着自己的车免费接送他们,帮他们节省路费。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很多中餐馆向他们提供免费餐食。在南非,他还被请上了约翰内斯堡大学的讲台上进行演讲,而这个讲台不是一般人站立的地方,美国总统克林顿就曾在同一讲台上演讲过。在古巴,一位老华侨不仅在自己办的中文报纸上报道了他们的事迹,还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

位于欧洲的法罗群岛,是一个面积只有1300多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万多的地方,几乎没有中国人常住。当曹大佛他们入境时,移民局官员盘问了他们很久,走过那么多国家,从来没有如此长时间面对移民官的盘问,几个人心里难免开始犯嘀咕,而这个移民局官员见状,更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可当他们说起“我们是来宣传北京奥运的”,事情突然有了转机,这位官员竟然很有礼貌地说“欢迎你们”便结束了盘问。而这之后,法罗群岛的总督还专门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接见了他们,还把曹大佛他们送给总督的“中国印”宣传旗挂在了总督厅的墙上。

2006年,曹大佛和他的团员们去了卡塔尔、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地。最后一站他们来到黎巴嫩的时候,当地已经有了战争的预兆。街上气氛紧张,还有不少坦克停在路旁。当地一家中餐馆的老板委托朋友以“红十字会”的名义帮他们办理了通关手续,把他们顺利送上飞机。当飞机起飞不久,机场就遭到轰炸。

在非洲塞舌尔,一位外国小伙子主动走过来紧紧握住曹大佛的手,“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一问才知道,他是曾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意大利皮划艇运动员。”曹大佛说。而坦桑尼亚更是以一场橄榄球赛迎接曹大佛的团队。赛后,曹大佛还应主办方邀请,为获得胜利的队颁奖。在前往中美洲加勒比海的豪华邮轮上,当船长听说他们是前往中美洲地区宣传北京奥运的中国民间人士,大为感动,说他几十年来,从未见过哪一个奥运主办国的公民自费到世界各地宣传奥运,只有中国人做到了。于是他特别邀请曹大佛担任邮轮主办的水球比赛裁判。

带着“北京2008奥运中国民间环球宣传团”的大旗一路走来,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草根团长”曹大佛说,他们在与世界各国人民交往中,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强烈民族自豪感。(图片供稿:大佛)

曹大佛在中东,接受阿拉伯朋友的祝福。

曹大佛(左一)带着“福娃”在芬兰与“圣诞老人”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