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道部举全路之力确保抗震救灾运输畅通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小润)截止到5月14日6时,铁路部门已安排受地震影响的客车途中折返31列,迂回运行27列,停运96列。目前,受阻旅客列车已经全部疏通完毕。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汶川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举全路之力保障抗震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运送。

紧急疏通因地震受阻旅客列车

地震发生后,有180趟列车在途中受阻滞留,其中旅客列车31列。为了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紧急扣停了正在运行的列车,要求机车乘务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列车缓慢运行到开阔位置,防止滑坡、泥石流的威胁,并对保留车、停留车作了防溜处置。

铁路部门与受阻旅客列车全部建立联系制度,随时掌握运行情况,各铁路局派出大批铁路公安干警维持站车治安秩序,组织干部职工为滞留旅客无偿提供食品、药品和饮用水等必需品,保证让旅客有饭吃、有水喝。并迅速对旅客列车作了迂回或折返的安排。

截止到5月14日6时,铁路部门已安排受地震影响的客车途中折返31列,迂回运行27列,停运96列。目前,受阻旅客列车已经全部疏通完毕。

全力组织宝成铁路抢险救灾

宝成铁路在这次地震中受损情况最严重。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时,21043次货物列车正好行驶在甘肃徽县境内宝成铁路109号隧道中,地震导致隧道山体崩塌,列车脱线,12节装运汽油的罐车被埋在隧道中并起火燃烧。

灾情发生后,铁路部门迅速开展了抢险通路工作。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现场组织抢险救援,组成11个抢修专业组,同时协调地方政府调集武警和防化部队及200多名工人投入抢险,并制定周密措施,防止在救援过程中发生人员伤亡等次生事故。

今天上午9时,经过铁路部门和武警消防官兵的紧急抢险,隧道内的明火已经扑灭,铁路部门正在尽最大努力争取早日恢复宝成线的畅通。

采取非常措施抢运救灾物资和人员

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迅速与民政部门、部队等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加强调度指挥,积极主动地搞好抗震抢险人员和各类物资运输,做到有请必应,特事特办,畅通无阻,迅速运达。

经过铁路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已抢通3条干线的69处受损区段,仅剩下甘肃省徽县境内宝成线坍塌隧道正在抢修中。为使抗震救灾物资快速抵达前线,铁路部门还通过西康线(西安―安康)、襄渝线(襄樊―重庆)、达成线(达州―成都)组织列车迂回运输,确保向灾区迅速运送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

在部队人员运输和物资运输方面,目前计划运输军用物资整列50列,截至今天上午10点,已经运输25列、到达4列,运送部队人员14000人,其余正在装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