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8年第7期《故宫的价值与地位》

故宫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的“无价之价”;故宫最高的地位就在于它的“无位之位”。故宫底蕴丰厚,建筑绝伦,藏品丰富。世界遗产组织的评价是:“紫禁城是中国五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权力中心,它以园林景观和容纳了家具及工艺品的9000个房间

的庞大建筑群,成为明清时代中国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现在故宫的突出价值与普世价值正逐渐被世界认可:1987年故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上世纪90年代我国投资治理故宫护城河;2002年我国开始斥巨资大规模修缮故宫;2005年国家正式确定故宫缓冲区方案等等。加上故宫学的适时提出,更是为故宫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

“保护故宫及其藏品…对于我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对于加强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力,都能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诚如所言!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故宫的价值与地位》是一篇学术价值很高的著述大作。读后不难发现,其中不仅有较多的最新资料,而且有较新颖的学术观点。由于对此文很感兴趣,因而就读得细致一些,觉得还有欠缺之处,特提出来以供参考。

一、有个重要背景欠缺交代。不难看出,该文的主题即反映在标题上,故宫的价值是重大的,地位是崇高的。但来之不易:故宫发生过多次火灾。据史料反映,从永乐十三年到1949年北京解放的500多年中,故宫共发生火灾近60次,雷击13次,平均7.3年发生一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嘉靖三十六年,先是奉天殿(今太和殿)雷击起火,不仅烧毁中和殿、保和殿,还殃及文楼、武楼、左顺门、右顺门和午门及门外的左右两廊,一共烧毁19座殿、阁、楼、门等建筑。像这种重大的灾害背景说一说,对其价值与地位的理解会有更大帮助。

二、“藻井的基本含义是以水克水”十分费解。第11版照片说明写道:“太和殿藻井:金銮宝座上方的天花正中,有一向上窿起的藻井。藻井的基本含义是以水克水……”这里的“藻井的基本含义是以水克水”有问题。据有关史料介绍,藻井的出现由来已久,早在汉代墓室的顶上已有藻井装饰,上面刻画着藕茎类的水草植物,常见的有菱角、荷花或莲叶。古人迷信,认为水草可以压火。《风俗通》云:“井者,东井之像也;藻,水中之物,皆取以压火灾也。”另举一例:丽江的万古楼为塔式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高33米,楼顶也有藻井蟠龙张嘴形态,反映龙能吐水的传说,意在有水克火消灾。再按古代“五行相生相克(胜)”原理: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由此看来,藻井的基本含义应是以水克火。“

三、第11版“文化资源保卫委员会1943年3月的报告称,仅从华盛顿就有4万立方英尺的书籍、手稿、印刷品和绘画……”中的“书籍”不该与“印刷品”并列,因“书籍”就是“印刷品”。

新疆巴州党委党史办叶才林

故宫是中国历代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它不仅凝聚着近600年的宫廷变迁和人世沧桑,还蕴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创造精神,具有不竭的历史生命。

近年来,每逢节假日就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如潮水般涌入故宫,过度的参观超过了故宫接待的极限,对故宫内文物建筑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故宫变得日渐陈旧、衰老,很多城墙、房屋的墙壁、柱子和琉璃瓦已经斑驳不堪,地砖破坏得也很严重。古迹要满足广大人民鉴赏文物的需要,但是文物古迹也要“可持续发展”。熙熙攘攘的人流,满负荷甚至是超负荷的使用,让这些遗产不堪重负,最终会对古迹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物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

当前在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存在着“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倾向。故宫属于中国的,但也属于世界,我们有理由把她好好保护起来,不只是为我们自己,也是为了整个世界。故宫的文物是祖宗传承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我们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在维护世界遗产的全球行动中承担起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故宫是我国历史文明的见证,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保护好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并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使中华文明延续不断而努力,是我们这代人庄严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解放军驻辽宁丹东某部李祥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