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哲蚌寺:为地震灾区民众祈福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德吉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5月14日电(记者德吉)14日中午12时左右,拉萨“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措钦大殿内传来浑厚的诵经声,近500名身着绛红色袈裟的僧人在大殿经堂里齐声诵经祈祷,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民众祈福。

哲蚌寺措钦大殿内,80多岁高龄的领经师旦巴龙多端坐在大殿正中央的法座上,领经祈福。今天的

祈愿法会上,僧人们诵的经文有“东夏”“桑觉”等,内容都是祈祷平安、去灾灭祸的。

祈愿大法会藏语称为“莫郎切波”,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重要的佛事活动之一,主要是通过祈愿大法会,祈祷在新的一年里,世界和平,去灾灭祸,五谷丰登,六畜旺盛。

哲蚌寺民管会副主任、僧人阿旺群增说:“从广播、电视上得知四川汶川县发生了强烈地震的消息后,僧人们自发地要求为灾区民众举行祈愿大法会,并要求为灾区人民捐款。”

僧人平措塔庆说:“地震造成巨大损失,我很同情灾区人民。特别是看到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心里觉得非常难过。”

祈愿法会结束后,在措钦大殿门外,举行了捐款仪式。50元、100元、200元等,僧人们将一张张钞票投入了捐款箱内。阿旺群增介绍,哲蚌寺民管会为灾区民众捐款一万元,其余的是哲蚌寺的僧人们自发为灾区民众捐的款。据统计,14日哲蚌寺共为灾区民众捐款达38080元。

哲蚌寺民管会主任、僧人阿旺东觉说:“从电视上看到灾区的民众,特别是学生伤亡情况很严重,我们感到非常的难过。为民众祈福,特别是在有灾难的时候,能够为灾区的民众祈福,是我们佛门中人应做的事。希望灾区民众早日脱离苦海也是我们所有僧人的共同心愿。”

阿旺东觉还说:“从电视上看到已有许多救援队赶往灾区救助灾民,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灾区的民众一定能早日渡过难关。”

前不久,哲蚌寺、色拉寺的僧人还自发举行了“祈愿世界和平,祝福北京奥运”的祈愿大法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