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0年前,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冲破了“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为我们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我国迈向改革开放新时期作了思想准备,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纪念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的时候,5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和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我们纪念真理标准讨论30周年,就要像中央所要求的那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我们不会忘记,在“两个凡是”禁锢人们思想,不少人还不能正确对待毛泽东思想,不能正确区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历史功绩和晚年错误,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严重,拨乱反正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的情况下,是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党实现思想路线上的拨乱反正指明了方向。邓小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不少老同志也从不同角度提出,要恢复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传统和作风,正确认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

我们同样不会忘记,30年前的5月11日,本报发表了经胡耀邦同志审定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针对“两个凡是”鲜明地指出: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反映了客观实际,是不是真理,只能靠社会实践来检验,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标准。文章经新华社转发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一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光明日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后,一些同志不理解甚至不接受、不赞成。在关键时刻,又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地支持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邓小平同志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引导、推动讨论在全国范围逐步展开。他在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准备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大家认为进行这个争论很有必要,意义很大。从争论的情况来看,越看越重要。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后来,邓小平同志还专门为光明日报题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所引发的思想解放运动,推动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进程,就是不断以实践标准检验真理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过程,就是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一场革命,那么解放思想就是这场革命的先声;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在困境中“杀出一条血路”,那么解放思想就是开辟这一道路的冲锋号角。30年来,正是由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开启的思想解放运动,促进了我们党和民族的伟大觉醒,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孕育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开启了中华民族振兴的新的伟大征程,从而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所引发的思想解放运动,促进了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和实践上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达到新的境界。思想解放的过程,就是理论创新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使马克思主义大放异彩。这个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她来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指导我们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丰富和完善,生动地诠释了“解放思想”的真谛。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科学总结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所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今天,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任务,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面对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唯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实现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走科学发展之路,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巨大的舞台。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传统的发展观念,开拓新的发展思路,形成新的发展模式。继续解放思想,关键是要在改革开放中迈出新步伐。要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努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就要破除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观念、体制和做法。当代中国,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应当看到,我国经济社会还存在着发展方式较为粗放、社会事业相对滞后、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于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分享公共资源等有许多新期待和新要求。因此,改革和发展的整体性、深刻性和复杂性更为突出。继续解放思想,既要解决观念问题,更要注重各种难题的破解和体制机制的创新,要把观念、体制和做法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统一到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来,着力提高科学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切实做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就要有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30年来,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立足实际,以世界眼光来看待中国和世界,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更好。我们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同时也要清楚地看到别人走过的路;我们以自身的发展赢得世界的目光,同时也要在世界的发展全局中找准定位;我们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要大力吸收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需要理论工作者和广大知识分子勇于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30年前,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就是一批理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意识,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继续解放思想,我们既面临繁重的任务,又具备理论创新的良好条件,广大理论工作者、宣传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要继续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新贡献。

继续解放思想,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伟大号召。回顾30年来的历史进程,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赖于解放思想,人民的幸福安康得益于解放思想,国家的繁荣富强来源于解放思想。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