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到四川北川县、汶川县察看地震灾情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重灾区四川北川县察看灾情。这是温家宝在北川县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14日电(记者李斌

、黎大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4日上午沿着路面上仍然不时可见滚石的公路,驱车来到四川绵阳境内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察看地震灾情,要求救援人员抓紧时间深入到每个乡村,尽最大努力从废墟中救人。他同时鼓励受灾群众要坚强面对地震灾害,树立战胜灾害的决心,重新建设美好家园。

截至14日13时,救援人员进入了四川省所有发生地震灾害的县,这标志着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全面向纵深展开。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这场地震灾害中的重灾区,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情况严重。上午10时许,温家宝等人驱车来到距离北川县县城约2公里的曲山镇,看望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因山体滑坡,道路受阻,无法继续前行。各种救援车辆有序停放在街道两旁;来自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和各省的专业救援队伍,都按照指挥部的部署正在向各个救援点展开救援。不时有救护车驶过,救援人员匆匆抬着受伤人员疾步走过。

在北川中学内,几支救援队伍正在紧张施工。地震造成大楼倒塌,上千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从昨天到今天上午,已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300多人。

救援人员不断向废墟下喊话,提醒被掩埋的师生保持沉着,保持体力。温家宝说,这很好,要让他们知道有人正在救援,可以树立信心。温家宝环视四周倒塌的教室,神情凝重地说,现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救人。抢救人的生命是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紧时间,只要有一线生还的机会,就要用百倍努力。我们要把救援人员派到每个受灾的县、乡、村去。他提醒大家,抢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科学方法,要配备足够的工具。

温家宝说,面对这场严峻的考验,我们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的精神。时间就是生命,抢险救人,刻不容缓,希望广大干部战士都要肩负起这项重任,我坚信,在这场抗震救灾的重大斗争中,同志们一定能经受得起特殊考验。

“有没有信心?”温家宝提高了嗓音,大声问。“有。”全场齐声回答。

随后,温家宝来到设置在学校操场上的群众安置点。他对围拢来的群众连声说道,别难过,别难过。他说,乡亲们,这场地震波及范围广,受灾人数多,北川的灾情也最严重。你们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我和你们一样心情沉重,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向死者表示哀悼。

“谢谢总理。”几位受灾群众说。

温家宝说,我们失去了亲人,但活着的人得生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灾害面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战胜灾害的决心,我们每个人都有双手,要共同努力,把房子盖好,把孩子培养好,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最大的安慰。我相信这一代人,乃至子孙后代都会生活得越来越好。

温家宝接着说,灾害无情人有情,通过这场灾害,人民更加团结,军民更加团结,干部和群众更加团结。我们的救援人员要到每个县、乡、村实施救援,党和政府还有全社会都会尽最大努力把被困在废墟中的群众救出来,把受灾群众安置好。

温家宝弯下腰去,双手搂着两个孩子,轻声在他们耳边说:“别害怕。”

温家宝还看望了在现场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大家一一握手,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把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曲山镇通往县城的公路上,因地震造成多处塌方。塌方处,巨石挡道,温家宝来到这里察看遭到严重破坏的县城。

“让开、让开”,此时,几位解放军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从县城方向跑过来,大家赶紧让路。温家宝见状对大家说,一开始定的救人第一的原则是对的,现在时间还来得及,大家要赶紧救人。

温家宝在震灾现场接受香港记者提问时说,这场地震灾害历史上少见,感谢香港同胞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关注和支援。山可以移动,但动摇不了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水可以阻断,但阻断不了内地同胞和香港同胞的同胞之情。无论何种方式的支援和帮助,我们都表示感谢。请香港同胞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大自然灾害。

温家宝在现场碰到几位从成都赶来的美国志愿者。他向这些志愿者介绍了有关救援情况。他说,谢谢你们,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人民提供援助。

下午,温家宝前往地震震中区域汶川县。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李斌、黎大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4日下午乘直升机前往四川汶川大地震震中所在的汶川县映秀镇察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赶到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

映秀镇是这次四川汶川强烈地震的震中区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严重。温家宝到达四川后就迫切希望前往汶川察看灾情,慰问群众,指挥救灾,但因山体滑坡导致多处道路中断而无法成行。目前,部队官兵和专业施工队伍正在日夜抢修道路。

15时22分,3架直升机从成都凤凰山军用机场起飞,编队飞行。15时40分,直升机越过都江堰上空,下方已可见倒塌的房屋。直升机沿着山高谷深的河谷地带向汶川方向飞行。一路上,河谷两侧岸坡上倒塌的房屋逐渐多起来,多处山体滑坡,公路上随处可见堆积的大块山石。飞抵映秀镇上空时,可以看见整个镇子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

15时50分,直升机降落在映秀镇的一块空地上。温家宝一下直升机,就走到空地上或躺或站、等待运送出去的伤员中间,询问有关情况,察看伤势。他还冒着危险,走过一座已经被震裂的桥梁,到河对岸察看受灾情况。

温家宝对聚拢过来的当地干部群众说,你们受苦了,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汶川的老百姓,时刻惦记着这个地方。我们要想一切办法把伤员救出去,今天下午已经救出50多名伤员。公路不通就用直升机,现在我们正在想方设法增加直升机,继续加大运输力量,以使更多的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同时,继续组织施工力量打通公路,使灾区恢复重建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温家宝接着说,看到你们现在的困难,看到死伤的群众,我们心里非常难过。现在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救人,把救人摆在抢险救灾工作的第一位。他希望群众面对困难,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这场灾害。离开映秀镇时,他还叮嘱一支刚刚赶到的救援部队要尽全力救人。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再向灾区增派3万名解放军指战员,投入到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总数将达到10万人。17时许,温家宝乘坐直升机飞回成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