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八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2008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工作会议1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界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动理论创新,进一步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刘云山强调,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供理论支撑。要在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取得重大成果,在系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新中国成立6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的历史经验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深入研究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深入研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大现实问题上取得重大成果。

刘云山强调,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各个方面。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龙头工程,把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重点,把发挥思想库作用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目标,把深化改革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基础。要不断扩大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同国外学界打交道的能力,更好地介绍我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

据了解,今年国家社科基金22个学科共申报了18353项课题,申报数量为历年最多,申报质量也明显提高。经过匿名通讯初评,有4000项课题入围本次会议评审,会议将评审出1600个左右拟立项目。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大局意识、精品意识、服务意识,本着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学术负责的精神,坚持公平公正、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把关、严格程序,认真做好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主持了会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评审专家共3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