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华人华侨积极支援四川抗震救灾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各驻外记者站5月14日消息中国四川发生7.8级特大地震后,海外华人华侨无不感到切肤之痛。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捷克、法国、瑞士等国华人华侨社团积极行动起来,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捐款,为灾区同胞奉献爱心。

菲律宾最大的华人社团

――菲华商联总会昨天致电中国驻菲大使宋涛,通过宋大使向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转达深切关怀和慰问之意,并向灾区捐献100万元人民币。13日下午,《世界日报》、菲华各界联合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华联谊总会等共同发起向灾区捐款救灾活动,除联合捐款400万比索(约65万元人民币)外,还呼吁其他华人社团积极响应。《菲律宾商报》也组织读者向灾区募捐。

印度尼西亚华文报纸《国际日报》昨天以《风雨同舟开展爱心支援四川人民抗震救灾》为社论,号召全印尼各地华侨华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团结起来,出钱出力,通过印尼华人联合赈灾中心,捐献义款表达爱心,支援中国受灾同胞。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昨天也通过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向灾区捐助5万美元。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昨天发动“天灾无情,人间有情”赈灾捐款,除南洋报业基金率先向灾区捐款20万林吉特(约合45万元人民币)外,该报今天还呼吁马来西亚国民伸出援手,为中国灾区雪中送炭。

在新加坡,以四川人为主成立的天府会,会员在接到筹款消息后,踊跃捐献,至今已筹得超过100万元,其中30万元人民币将资助都江堰市倒塌的聚源中学灾后重建,其余款项用来帮助其他灾民。会长杜志强说,他们前天下午接到消息后,昨天上午召开了紧急理事会。中国新加坡商会今天也向灾区捐助首批捐款12万元人民币。

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旅捷青田同乡会、旅捷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等侨团、华人华侨个人及公司13日共捐款40多万克朗(约18万元人民币)。他们请使馆转达其对遇难同胞的沉痛哀悼和对受灾同胞的深切慰问,并表示坚信灾区人民在政府的领导下定能尽快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13日晚,在法国华商会组织的捐款活动上,100多位侨领与会,并当场为灾区捐献了60多万元人民币。

正在中国出差的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听到地震消息后,立即与副会长联系,决定全力以赴支援祖国人民,并决定首期捐赠20万元人民币。法国川渝同乡会也紧急发起为祖国受灾地区的募捐活动,让灾区人民感到海外华侨与他们心连心。

瑞士阿劳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潮州同乡会、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苏黎世中国人协会、瑞士中文教师协会、中瑞文化交流协会、全瑞中国人联合会、苏黎世学中文协会、日内瓦中文学校等社团近日纷纷为灾区开展募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