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互利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克建交16周年之际,我很高兴来到美丽的萨格勒布,出席由中国贸促会和克罗地亚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克经贸论坛。在此,我谨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长期致力于中克经贸合作的两国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克罗地亚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有着悠久

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克罗地亚人民勤劳、勇敢、智慧,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贵国经济蓬勃发展,民族和睦相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我们为贵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衷心祝愿贵国人民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创造更大辉煌。

中国和克罗地亚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建交16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平稳发展。特别是2005年,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3年来,中克关系又有新的发展。双方高层对话频繁,政治互信和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国际事务中沟通与协调密切,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富有成果。2007年,中克贸易额达到15.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9.6%,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中克关系已进入两国建交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过去,我们对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展望未来,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双赢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同克罗地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视克罗地亚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愿与克方一道,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推动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经贸合作是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中克两国经济都实现了较快发展,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可喜的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和贵国加入欧盟一体化进程加快,双方相互需求日益上升,共同利益不断增多,提升合作规模和质量的热情空前高涨。为进一步推动中克经贸合作在互利双赢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双方应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积极发挥政府作用。继续发挥两国政府经贸混委会的宏观指导作用,加强市场、商品、贸易信息交流,鼓励双方企业通过互办展览、洽谈等活动,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探索新的合作途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全方位、宽领域发展。希望贵国以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为契机,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新的增长点。

第二,不断优化贸易结构。积极开展两国在电信、医药、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推动贸易结构多元化。我们欢迎克罗地亚名优产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希望两国贸易在不断发展中逐步实现积极平衡。

第三,努力扩大相互投资。继续推动两国企业加强直接接触,特别是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希望克罗地亚企业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国也将继续支持本国有实力的企业更多地来克投资兴业。要进一步发挥两国地方省市合作的积极性,建立两国经贸合作的新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前,在邓小平先生的倡导和带领下,中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时期。从那时以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大台阶,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1978年到200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165亿美元增长到3.28万亿美元,年均增长9.8%,经济总量由世界第十位跃居世界第四位;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2.17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外汇储备由1.67亿美元增加到1.53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长到1378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134元增长到4140元。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减少到约1500万,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三峡大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以神舟飞船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先后涌现。现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政治体制改革逐步深化,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到处是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

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对国际贸易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2%。2001年以来,中国年均进口额近56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人民愿与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知道,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的严重地震,致使道路、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严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紧急行动起来,人民解放军、国家地震减灾救援队、医疗卫生人员迅速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中国四川的地震灾情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同情。许多国家领导人纷纷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在地震发生当日,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代表克罗地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克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继往开来的新机遇。我相信,在两国经济工商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克经贸合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光明!

预祝中克经贸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