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社会继续就我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5月14日消息一些外国政府和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近日继续致电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或通过其他方式,对四川汶川发生重大地震灾害表示深切慰问,支持中国政府抗震救灾,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必将战胜灾难。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在灾难面前,印度人民和中国兄弟感同身受,坚信

坚韧不拔的中国人民将度过这次难关,印度愿意随时提供必要帮助。印度外长慕克吉重申对于中国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支持。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发表声明,对死难者亲属和灾区人民表示深切慰问和同情,强调在这一困难时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人民坚决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共度难关。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向遇难者亲友致以真挚慰问,相信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能够在短时期战胜自然灾害。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对地震灾害所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哀痛,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真诚和深切慰问,向死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愿伤者早日康复。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拉巴耶夫也向中方发来慰问电。

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副主席貌埃、总理登盛和外长吴年温对四川发生地震灾害深感悲痛,向灾区人民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愿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代表阿富汗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相信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能尽早渡过难关。

东帝汶副总理兼代外长古特雷斯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最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同情。东帝汶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外长马丁向中方表示诚挚慰问,祝愿中国救灾工作一切顺利,爱方愿提供任何力所能及的救灾援助。

波黑部长会议主席什皮里奇向遇难者家属和中国人民表示同情,相信中国政府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必将战胜严重灾难,继续和平、进步与稳定的生活。

埃塞俄比亚总统吉尔马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相信中国人民必将战胜灾难。

尼日尔总统坦贾表示,在四川遭受严重地震灾害、中国人民面临困难的时刻,尼日尔政府和人民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灾努力。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卜杜拉希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定能以令人敬佩的勇气战胜灾难。

佛得角总理内韦斯、外长博尔热斯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希望在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灾区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

肯尼亚外长韦坦古拉对地震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表示悲痛和同情,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肯尼亚愿与中国共担悲痛,为逝者亲友祈祷,祝伤者尽快恢复。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四川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悲痛,向中国人民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

乌克兰外长奥格雷兹科向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同情。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向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相信中国政府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克服灾难影响。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和外长巴巴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总理苏格拉底表示,在此悲痛时刻,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葡方愿为救灾提供帮助。

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向遇难者表示哀悼,相信在中国政府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灾害。塞前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也向中方表示慰问。

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对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表哀悼,他说,在这困难时刻,莱索托政府和人民同兄弟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灾难,尽快恢复灾区生产和正常生活,成功举办奥运会。莱外交大臣采科阿也向中方表示慰问。

玻利维亚外长乔克万卡向中方转达莫拉莱斯总统、玻政府和他本人对中国政府的深切慰问。

委内瑞拉外长马杜罗向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愿随时向中方提供救灾援助。

南非外长祖马希望灾区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重建家园,南非政府愿提供必要支持。

几内亚驻华大使迪亚雷代表几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国战胜地震灾难。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索沃斯大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代表安理会所有成员对此次地震造成的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中方表示慰问和同情,对死难者表示哀悼,高度评价中国政府迅速、及时、有效的救援行动。

匈牙利总统绍约姆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伤亡人员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

卢森堡首相容克对灾情表达最深切的同情,对中国人民和遇难者亲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转达卢森堡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患难真情。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向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慰问,向失去亲人的人们特别是遇难儿童的父母表示深切同情和哀悼。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向中国人民特别是遇难者家属和其他受震灾影响的人们致以深切慰问,表示丹麦愿随时为中方的赈灾工作提供协助。

波兰总理图斯克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最诚挚的慰问,波兰人民与中国人民在此危难时刻团结一心。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表示,波兰愿与中国共同战胜这一自然灾害。

塞舌尔总统米歇尔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遇难者家属表达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祝愿中国抗震救灾取得成功。在此艰难时刻,塞舌尔人民与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

尼日利亚总统亚拉杜瓦对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感悲痛,向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和支持。尼外交部副常秘奥诺布也向中方表示慰问。

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向遇难者家属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为逝者祈祷,祝伤者早日康复。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向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

贝宁总统亚伊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慰问,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坚定支持,祝愿伤者早日康复,灾区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副总统班达、外长潘德分别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相信中国人民必将战胜挑战,重建家园。

几内亚总理库亚特代表孔戴总统、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哀悼,相信中方一定能克服目前困难,表示几内亚将永远与中国站在一起。

多米尼克总理兼外长斯凯里特表示,中国政府面对突发灾情反应迅速,积极作为,行动有效,在抢险救灾过程中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勇气、信心和自救能力。相信在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坚强有力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巴勒斯坦驻阿盟办事处发表慰问电,向灾区人民表示慰问,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渡过难关。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四川发生严重地震灾害深表同情和哀悼,向中国人民致以诚挚慰问,表示世界银行愿随时以各种形式支持中国政府的地震恢复和重建工作。

同日,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佩卡、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巴哈马驻华使馆也代表本国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向地震中的罹难者表示哀悼。

日本明仁天皇对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地震造成的重大损失深感痛心,对中国人民和死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泰国国王普密蓬对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感悲痛。诗琳通公主也向中国人民及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祝愿受伤者早日康复。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表示,文莱人民对中国人民遭受的痛苦感同身受,支持中国为克服困难所做努力。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四川发生重大地震灾害深感悲痛,向遇难者家属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为中国祈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破坏表示震惊和悲痛,向中国人民致以深切慰问。布朗首相向灾区遇难者家属致以最深切慰问,对中方迅速、有效应对危机表示赞赏。

瑞典国王古斯塔夫表达最深切、诚挚哀悼,对遇难者家属深表同情。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表示对友好的中国人民遭受巨大损失深感痛心,愿为抗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将向中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和外长科默内斯库对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感到悲痛,向遇难者表示诚挚哀悼,向其家属表示同情和支持,相信灾区人民一定会尽快度过这一困难时期。

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同情和慰问,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特大自然灾害,祝愿灾区人民生活早日恢复正常。

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外长奥斯曼・萨利赫对地震灾害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深感悲痛,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加纳总统库福尔对地震造成重大人员损失极感悲痛,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特别是遇难者家属致以深切同情。

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表示,布隆迪政府坚定地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战胜灾难,希望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一些外国政党、社会团体及其领导人也纷纷向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同志及中共中央致函或致电,就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日本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宏表示,公明党将同日本政府一道尽力向中方提供援助,祝愿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早日完成灾后重建。

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表示,民主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将尽全力与中方合作,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克服重重困难,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继续向前迈进。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表示,俄共将与中国人民共患难,相信社会主义中国定将战胜这次自然灾害。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主席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秘书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赛义德一致表示,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和巴基斯坦人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希望中国人民能化悲痛为力量,投入到减灾和重建中去。

希腊共产党总书记帕帕里加表示,希共愿随时向中方提供支持。

黑山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米利奇代表该党并以其个人名义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表示诚挚慰问。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卡拉特对地震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深表痛心,并表示印共(马)将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向受地震影响的地区和人民提供援助。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说,中国在此次地震灾害中遭受的严重损失,紧紧牵动着我们的心。谨向中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并向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发来慰问电(函)的还有: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主席拉贾・穆罕默德・扎法鲁尔・哈克、巴基斯坦伊斯兰促进会主席卡齐・侯赛因・艾哈迈德、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韩国大国家党前党首朴槿惠。以其他方式表示慰问的有西班牙人民党以及印度共产党和意大利民主党的主要领导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