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田池: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去服务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志愿服务行动(1)

初夏的一个下午,炙热的阳光洒在香港大学校园的草坪上。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香港大学里,23岁的田池正在校园的长椅上随意地翻看着书,见到记者来访,田池的眼睛里透出一分惊讶。

田池是来自重庆的大学生,曾经留学加拿大,丰富的求学经历让这个瘦小的女孩看上去很沉稳。“奥运马术志愿者”的身份让田池的说话声音高亢了起来,对田池来说,这份工作有种特殊的吸引力。马术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在马术比赛场地、训练场地以及非竞赛场馆内,为运动员、工作人员、裁判、嘉宾和其他访客提供服务。

“我是来自内地的大学生,因为在加拿大上过学,受西方志愿者氛围影响,我一直希望做一名志愿者。不说要对社会有多大贡献,至少能为社区和身边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回北京奥运会香港是协办城市,我觉得我就应该报名参加奥运马术志愿者选拔,”田池说着自己的初衷,“香港这边选拔志愿者,对两文(中文、英文)三语(汉语、粤语、英语)要求非常严格,我的身份和经历正好符合要求,而且参与奥运的经历,也是我人生的财富,所以我在家乡重庆和香港两地都报了名。”

其实在2007年8月的“好运北京”奥运马术测试赛中,田池已经提前体验了一回志愿者的辛劳。“那真的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马,第一次真正接触这项运动,当时我还是很忐忑的,因为毕竟不了解动物的脾气,”瘦小的田池现在说起这次经历还是有点惊心动魄,“因为我语言方面有优势所以那次测试赛我负责与各国代表队沟通,不可避免地与运动员和马匹打交道,还真是蛮害怕。当时,我负责美国队的赛场事务,当美国骑手布鲁斯牵着他的马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没敢靠上去,我的心理障碍让这位美国骑手笑了,他把我叫我过去,非常绅士地让我亲近他的马,那时我觉得我需要更多的马术知识和经验。”

看着田池满满的课表,记者不得不感慨香港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学业的繁重,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田池关注奥运、参与奥运志愿者培训。“如果届时我担当兽医、马厩管理等岗位的志愿者,就必须要掌握马术基础知识,忍耐力、相处能力以及团队精神也是培训的重点。我现在除了上学,就是参加香港义工局志愿者培训、每时每刻地关注奥运新闻、与周围的同学讨论奥运,我必须积极充实自己。当然,大家也都非常支持我,为我加油。”

在香港,大家习惯地称志愿者为义工,据香港义工局培训及训练拓展中心的胡先生介绍,2001年香港就曾统计过,有62%的人会自觉地在空闲时间作义工,在已报名的一万多名志愿者中,有一半是香港本地的义工,香港义工局希望通过努力,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该如何参与奥运志愿服务。

田池正是在义工局注册的3万名义工中的一员,“尽管香港这边的奥运氛围可能比不上北京,但香港的义工氛围还是很浓,特别是在中青年人群中。在2月的一次奥运马术志愿者面试中,我与不少志愿申请者交流,其中大部分为香港本地大学生,大家都对奥运会充满向往。我们看电视,去旅行社,买生活杂志,都有大篇幅的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田池对服务好奥运马术比赛充满信心。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田池认为,虽然现在很辛苦,但是想到奥运会时能成为香港的“亲善大使”还是很有责任感和自豪感。奥运志愿者这份自豪给了田池许多激情:“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去服务,我们会让来到香港的朋友们感受到热情和友谊,感受到这是一场全人类的盛事。我要把这崇高的感受永远珍藏在心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