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爱心回报爱心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庆 罗京生 我有话说

“爱心”成为今天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瑞金站的主调。在奥运火炬传递开始前,所有火炬手默哀一分钟,哀悼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而江西省年龄最小的火炬手、年仅15岁的丘李幸再次重申:“我要把火炬捐出,用拍卖所得,帮助灾区孩子。”据悉,这是第一个要捐出奥运火炬的人。

丘李幸就是本报跟踪报道的“紫娃”,因患

有先天性心脏病,血液不能快速回流,全身发紫,而被人们称为“紫娃”。

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丘李幸再次讲述了社会各界对他的捐助和关爱。当讲到今年1月,在医院告知他“身体完全好了”后的第2天,北京奥组委就告诉他被批准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消息时,他更是异常激动。丘李幸说,“我当时特别高兴。事后,我就常想:应该如何报答这些好心人呢?5月7日,我来到北京,一直帮助我的几位好心人给了我一个建议,于是我便决定捐出火炬进行拍卖,以此了却我的心愿。今天,北京育翔小学的一个小妹妹张乃婧赠送给我一本励志的书,我很喜欢,我愿意加入到她帮助贫困小朋友看奥运的队伍中,让爱心继续传递给更多的小朋友,让他们与我一样,享受到奥运的阳光。”

据丘李幸讲,在医院刚发现他并要给他做治疗时,他就读的安治畲族小学师生也捐钱给他,这是他收到的第一笔捐款。为此,记者驱车50多分钟来到了没有运动场的这所小学校。学校的骆庆彪老师对记者讲:“2006年下学期,学校得知丘李幸要去上海治病,就组织了一次‘献爱心’活动,全校8名老师和60多名学校全都捐了款。”丘李幸的班主任蓝林林老师说:“每次李幸看病,或参加完社会活动后,我们老师都单独给他补课。他现在的学习成绩是中上。”安治畲族小学的简陋令记者惊讶。

在离开丘李幸家返回瑞金的路上,记者回忆着社会各界给丘李幸的爱,以及在爱的感召下,丘李幸作出的捐献奥运火炬的决定,脑海中总是浮现丘李幸用拍卖奥运火炬的钱款,救助汶川儿童的画面,耳边总是响起丘李幸的一句话:“爱心,要向火炬一样,传递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