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上千名青年为灾区捐献热血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14日电(记者夏斐、张凌云)武汉洪山礼堂门口,人头攒动。今天上午,上千名来自湖北省省直机关的青年人员和部分高校的青年学生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体检、化验、采血……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的陈波告诉记者,他们单位今天来了26个人为灾区献血。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

援。现在灾区紧缺血液,我们虽不能亲赴灾区,但能以献血的形式尽一点微薄之力,心里稍稍觉得宽慰一些。”

武汉海关机关党委副书记杨海动情地说:“我们来了50多名青年人,昨天得到通知以后,大家报名非常踊跃,但由于有些岗位必须有人留守等原因,不少同志想来而不能来,有几个女孩子都急哭了。”

忙碌的现场,武汉市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一边发放表格一边告诉志愿捐助者:“现在最紧缺的是A型和O型血。”“不是吧?我是B型血。求您就让我献一些吧!”来自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胡畅同学脸上写满了“遗憾”和“失望”。他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来了100多人,有个别像他这样血型不符,或因六个月内献过血的同学,都觉得很遗憾,很无奈。

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清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要保证充足的血液库存,以备不时之需。“爱心不会报废”,这是他给献血青年的承诺。据介绍,现在武汉血液中心库存已经接近100万毫升。

采血现场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责任”。在这群青年人看来,为受到这场罕见震灾无情摧残的灾区人民尽一份力,是他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北人民对灾区“亲人”的挂念着实让人动容,令人感动!

整个献血过程安静,秩序井然,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也纷纷上前,表达了献血的意愿。

“我们的力量或许很有限,但是我们希望通过广大青年的模范带头对社会产生激励效应,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省直团工委周薇说。据介绍,“情系灾区、献我热血”支援活动是一个系列活动,今天仅是启动仪式,随后还将进校园、进机关,预计将有200多个单位,近万人参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