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造成部分文物受损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韵)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7.8级地震,波及重庆、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市,给灾区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也给文物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据统计,四川地震灾区包括成都、绵阳、阿坝、德阳四个地区共39个县、市,涉及世界文化遗产1处(都江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其中成都

25处、绵阳7处、阿坝12处、德阳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25处(其中成都108处、绵阳38处、阿坝56处、德阳23处)。此外,还涉及历史文化名城1处(成都)、历史文化名镇3处、历史文化名村1处。

位于震中的阿坝州汶川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6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汶川县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稳步发展,2007年被评为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此次受灾严重。

从国家文物局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四川、重庆、山西和甘肃等省市的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和考古研究单位的文物和有关设施受到一定损失。到记者发稿为止,始终未能与四川省文物局联系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是否受损以及汶川县文物受损情况尚不清楚。

12日,地震发生当天,国家文物局就及时下发了《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震后文物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区文物部门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启动应急机制,采取紧急措施,加强馆藏文物和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及时做好灾情的上报工作。《通知》要求,要加强对文物本体的监测,对已出现险情的建筑,要立即停止向公众开放;各地博物馆和开放的文博机构应制订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的应急预案,做好因特殊情况下滞留馆内的观众稳定工作及服务;受地震波及地区的文物部门,应暂停正在进行的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和考古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