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全国之力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斌、黎大东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6日上午离开四川地震灾区返回北京。他在离川前接受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记者集体采访时说,无论从破坏性,还是从波及范围来说,四川汶川地震都是建国以来最大的,超过了唐山大地震。面对这场

特大地震灾害,必须举全国之力,以救人为核心,克服重重困难,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温家宝说,前一阶段,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抗震救灾工作始终坚持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的方针,组织健全了抢救体系,迅速调动了大批救援力量,果断开展了救援工作。这一阶段的工作是有序、有力、有效的,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

温家宝说,为了救人,我们从全国向灾区调派了10多万人的救援队伍。截至目前,救援队伍已经到达了所有受灾的县、乡。我们还围绕救治人员这一中心工作,组织了大批的专业力量,形成了救治合力,救出了大批掩埋在废墟中的群众和大量被困群众。

为了解决一些重灾区交通中断的问题,我们还调动了100多架直升机,用于运送伤员、专业救援人员和急需的救援物资。现在,地震已经过去88个小时,抗震救灾工作仍然处在抢救人员的关键时刻,救人还是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决不轻言放弃。

温家宝强调,地震灾区大多位于崇山峻岭之中,交通极其不便,这给救灾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战胜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必须充分估计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组织上、思想上和工作上都要做好充分准备,必须付出巨大的力量,必须坚持到底。

温家宝时刻挂念着灾区的群众。他说,我到灾区已经五天了,几乎走到了四川所有的重灾区,我深深为受灾群众在困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顾全大局、团结互助和无私无畏的精神所感动。我也为那些被地震灾害夺去生命的人们感到万分悲痛,向他们表示默默的哀悼。生活总要继续下去,我相信,灾区人民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把家乡建设得更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这也是对死者最大的慰藉。

温家宝强调,进一步推进抗震救灾工作,需要信心、决心、毅力和强有力的组织工作,需要紧张而有序地工作。我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干群团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