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挽手筑起伟大的长城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5月16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抵达四川绵阳,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看望部队官兵和医护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总书记的到来是对全体抗震救灾人员的极大鼓舞和勉励,使大家更加充满信心,更加充满力量!

“抗震救灾工作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大事,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

立即得到了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响应。截至16日16时,来自中央各部委,全国各省市区,社会各界的团体、组织、个人,以及港澳台同胞等等的社会捐款、捐物已达31.75亿元。与此同时,来自海外华人、华侨,国际组织、国际友人,以及世界一些国家的救灾人员、救灾物资也陆续到达灾区。

汶川地震灾害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救灾过程中,全社会的快速动员和响应,再次显示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能够更充分集中各界力量、应对重大灾害的优越性。灾害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动员起来,发挥自身力量参与救灾。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10万多人冲锋在抗灾第一线;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数百支救灾医疗队抵达灾区,抢救伤员;金融、保险行业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为抗震救灾资金的使用提供便利;气象、通讯行业,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为灾区的气象预报、信息畅通日夜奋战……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广泛的社会参与、共济危难的团结奋战,保证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有效进行。

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的人们,可亲、可敬,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他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扶危济困的崇高理念,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充分的弘扬和体现。那些强烈要求再救一名伤员的武警战士,那些连续昼夜奋战救治危重伤员的医生护士,那些用自己的身体拼力保护学生的人民教师……一幕幕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感人画面,一个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场景,在受灾地区持续。抗震救灾,激发了团结、互助的精神,演绎了纯洁、高尚的价值理念。

互助帮扶、共御患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一优良传统,支撑和激励着我们克服了一次次的重大灾患,承受住了一场场的艰巨考验。越是在遭遇危难的时候,中华民族越能够同舟共济;越是在面临危急的时刻,中华儿女越能够真情互助。汶川地震灾害,是对我们的又一次考验。只要我们齐心合力,共同担当,就一定能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当前,抗震救灾进入了关键时期。受灾地区的群众迫切等待着帮助。天地大义,不容辞!救死扶伤,不容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分担一份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献出一份爱心。让我们手挽手筑起伟大的长城,以唇齿相依来共御患难,用手足真情来战胜天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