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最危急的时刻,抢救争分夺秒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尽管过了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没有丝毫放松,紧张的营救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总书记赶赴灾区一线:抗震救灾斗争已经到

了最危急的时刻

16日上午,在四川抗震救灾的危急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飞机赶往四川省地震灾区,慰问灾区干部群众,看望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和医护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胡锦涛指出,经过这几天的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进行,但面临的挑战仍然十分严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而且时间非常紧迫。现在虽然已经过了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仍然要把挽救人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作为重中之重,同时要抓好伤员的救治,抓好交通、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解决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胡锦涛特别强调,当前,抗震救灾斗争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胡锦涛16日中午抵达绵阳南郊机场后立即在机场主持召开会议,同先期抵达灾区的温家宝共同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尽最大可能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作出百倍努力。

会议要求,增派的3万名部队官兵要尽快到位,立即投入抗震救灾一线。要采取措施保证救援队伍在进入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

温家宝16日上午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面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必须举全国之力,以救人为核心,克服重重困难,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四川公布死亡数字上升至21577人

16日,地震造成伤亡的数字再次令人心痛地上升: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成云16日下午公布,截至16日16时,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省21577人死亡,159006人受伤,14000余人被埋。

救援工作争分夺秒,不断取得新进展

与死亡赛跑,绝不放弃!16日,救灾部队向映秀周围58个交通中断的居民点开进,成都军区某集团军派出直升机飞往主要居民点开辟直升机起降场,济南军区某师派出2支救援队从陆地开进。

16日,通往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的道路已经全线打通。当日,有关部门紧急组织的100吨大米从理县运抵汶川。这是汶川地震核心区迎来的除空投外的第一批粮食。

16日凌晨2时45分宝成线金龟岩大桥抢通。这座大桥位于宝成铁路下行线423公里30米处,是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的铁路大桥。

截至16日9时,四川灾区受灾最严重的8个县城已基本具备与外界通信能力。

救援合作密切开展

16日下午,来自台湾的救援队由台北搭乘“华信航空”专机启程,赶往四川灾区投入救灾。

日本救援队于16日15时30分抵达四川青川县乔庄镇,投入救援工作。日方救援队是首个抵达灾区现场的国际救援队。

韩国一支由44人组成的救援队16日下午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出发,前往成都参与地震救灾工作。

新加坡一支55人的救援队1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新加坡飞往成都,协助四川地震灾区展开救援行动。

各项努力仍紧锣密鼓

截至16日8时,由马尔康――理县――汶川的317国道已经在15日21时30分全线抢通;由沙坝――茂县的213国道已抢通至距茂县还有16公里处。

16日,财政部、民政部第三次向四川下拨5亿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

爱心源源汇集:国内外捐赠款物超过31亿元

天南地北,此刻共此危情!16日,来自四面八方的捐助,与无数的关注一起,继续源源不断地汇集、增加。

华能集团2141万元、兵器装备集团逾千万元、国电集团1800万元、华电集团1000万元……截至16日16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捐赠款物31.75亿元。海外华侨华人、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中国留学生纷纷踊跃捐款,希望能够尽早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灾区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制度

大灾之后须防大疫。在四川,灾区各级政府已被要求全面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确保灾后无大疫目标。灾区疫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日报和零报制度已经实行。

压题照片:5月16日,子弟兵将一名幸存者运离北川县城。当日,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继续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