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道德银行”助困难群众创业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5月16日电手捧“道德银行”创业分行评审通过的首批创业担保贷款证书,家住长沙市望月湖街道岳龙社区的居民黄召伟激动不已。作为一名做过厨师的下岗人员,黄召伟靠跑摩的维持一家生计,多年来,想借钱做点小生意却一直未能如愿,最终“道德银行”创业分行帮他圆了创业梦想。

日,长沙市望月湖“道德银行”总部举行创业分行揭牌暨首批创业申贷者资信评审仪式。从此,该街道有强烈创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可得到创业分行小额信贷支持。这一举措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创业之梦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道德银行”创业分行的成立,是“道德银行”不断创新、不断探索的最新成果。此举响应了长沙建设创业之都的战略举措,实现了道德与银行的有机联姻,为全国首创。其主要做法是对长沙市望月湖地区的诚信创业者提供二万元以下一年以内的小额贷款资金担保,以募集的创业风险基金为创业者在银行贷款担保。基金来源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由创业分行会员个人或单位捐助资金;二是街道投入部分启动资金;三是向上级部门和社会争取一定资金。创业分行的风险基金除了为居民贷款提供担保外,还有贴息奖励提前还款、冲抵贷款死账的功能。

2001年底,全国第一家“道德银行”在望月湖街道诞生,这家特殊的“银行”作为社区志愿者协会下属的一个载体,导入了银行运作理念,以制度的形式规范和保障志愿服务者可以获得社会志愿服务的回报。目前,个人储户超过了27000人,团体会员42个,覆盖面不断拓宽,是长沙市道德建设和文明创建的一大品牌。

如果说当年“道德银行”的创立是创新思路的结果,如今创业分行的成立更是解放思想的结晶。它通过物质上的帮、精神上的扶来调动创业主体的积极性,着力形成“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生动局面,从而达到“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加快致富、以创业促进和谐”的目的。

成立仪式上,“道德银行”创业分行还对首批创业申贷者进行资信评审。创业申贷人陈述创业方案,回答了专家评审团提问,专家评审团对创业项目的可行性方案进行点评,对创业申贷者进行表决,“道德银行”创业分行宣布首批获得创业贷款担保的人员名单及贷款金额,并向银行提交贷款担保许可证。由此,道德的引领作用与银行借贷的功能实现了精彩互动,“道德银行”更加名副其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