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在深圳举行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真、王攀 我有话说

新华社深圳5月16日电由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文化发展战略论坛16日在广东深圳举行,主题是改革创新与文化产业发展。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有关领导及同志,部分省区市的党委宣传部长、文化单位负责同志和

专家学者、首届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获奖单位负责人约250人出席了论坛并发言。与会同志围绕主题,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和本单位的实际,就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总结交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竭动力;改革是文化创新的重要内容,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必须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努力使宣传思想战线在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在改革创新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文化发展的新路。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体制机制创新迈出了新步伐,市场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开创了新局面。要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做解放思想的先锋,做改革创新的模范。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大力推动文化创新,焕发创新激情,增强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务求实效,力争在2010年前取得重大实质进展,使我国文化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与会同志指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要围绕培育合格文化市场主体,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以资本为纽带推进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一批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二是要围绕改善服务、增强活力,着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和新闻单位深化内部改革。三是要围绕完善投入保障、创新运行机制,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和管理,努力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取得新的进展。四是要围绕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加强产业规划,完善产业布局,提高文化产业集中度。五是要围绕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市场化程度,加强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市场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六是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建立新型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努力在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上取得新进展。

在论坛上,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四部门联合授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三辰卡通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国家文化产品和投融资项目服务交易平台、青岛有线数字电视、央视国际网络、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等4个产业项目和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1家机构“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奖励它们以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论坛还发布了《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状况年度报告》和《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统计年度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