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命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视灾情如命令、视时间如生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艰苦奋战,成为抗震救灾的先锋队、人民的主心骨和群众的贴心人。

大灾面前,凸显各级党组织

的领导核心作用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一级响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党政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深入第一线组织抗震救灾工作。绵阳市迅速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市级机关、各县市区机关干部全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在抗灾第一线组织指挥。涪城区28名县级领导包片昼夜巡查灾情,2万多名党员和1.1万多名团员迅速分赴抗震一线,许多同志连续奋战40多个小时,目前已妥善处置和救治伤亡人员522名,调运物资30余吨。他们还组织两个由机关干部和民兵应急分队组成的救援小组分赴灾情严重的北川县、平武县帮助抗震救灾,并派出2支疾病防控队伍深入灾区防控疫情发生。阿坝、德阳、自贡、遂宁等市州紧急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奋起抗震救灾,提出要在抗灾救灾工作中考察了解党员干部。达州市迅速成立综合协调组、信息联络组、维稳处突组、舆论引导组、应急抢险组展开抗灾工作;市有关部门对全市学校、水库、桥梁、隧道等进行了紧急检测,严防发生次生灾情;市和区、县医院迅速将1千多名患者安全转移,卫生部门派出医疗队伍分布在城区各个人群聚集区,随时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眉山市委市政府在地震发生后15分钟内即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市领导通宵工作,现场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全市迅即组建了400多个共产党员服务队,安全转移群众3万余人,及时救助伤员1200多人。成都市金堂县委组织部发挥自身职能,主动采取措施号召广大党员奋不顾身投入救灾工作,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还把机关干部分成三个工作小组,奔赴各乡镇了解情况,指导群众抗灾自救,慰问基层党员干部。同时加强办公室值守,保持政令和信息畅通。

危难之时,各级领导干部挺起坚强的脊梁

领导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四川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地站在第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关键时刻成为带领群众抗震救灾的“主心骨”。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理效从废墟中爬出,负伤步行20多公里之后搭上一辆农用摩托车赶至绵阳报告灾情,随后即返回救灾第一线,组织部的另一名女干部刚从瓦砾中爬出来,就不顾自身受伤以及家人安危,立即投入到抢救伤员中。

成都市双流县在震后立即建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县主要领导包片、镇(街道)机关干部包村(社区)、村(居)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始终坚守一线。

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在震后立即号召全市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坚强的党性、崇高的品质、无私无畏的精神,成为群众抗震和救灾工作的先锋和旗帜。他自己则连夜赶往最远的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名山县电信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张华峰强震发生时正在县城电信营业厅,他迅速组织工作人员有序疏散,等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后,他才最后一个离开大楼。强震结束后,为恢复全县几近瘫痪的通信,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立即带着技术人员赶到设备室检修设备,修复通信信号。

洪雅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赵晓琴在地震发生后果断决定把14名孕妇转移到县实验中学操场上的临时医院,让医务人员一直陪护在她们身边。当婴儿顺利出生时,家属激动地说:“地震发生时,没有一个人丢下产妇。感谢党培养了这么多优秀医生。”

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在抗震救灾这一特殊战场上,四川省广大党员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英勇战斗、冲锋在前:

作为地震重灾区,阿坝州全州党员都紧急动员起来抗震救灾,许多党员在一线连续奋战几天几夜不休息。小金县日隆镇双雕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全同志在抗震抢险中连续工作后突发疾病倒在了第一线,经抢救无效身亡。

绵阳市在北川、江油发生重灾后,决定组织救灾突击队赴一线抗震救灾,命令发出后仅仅两个小时,就有600多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报名参加。

都江堰市向峨乡爱莲社区支部书记王婉民在乡政府房屋全部垮塌、多名乡干部被埋的情况下,顾不上还压在废墟下的87岁老母亲,全力组织人力抢救乡中学被埋在废墟里的300多名学生。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我知道母亲已经不行了,我们要想办法尽量多地救可能活着的人,特别是救援那些被埋在废墟下面还未知生死的学生。”

“我是党员,我要回去救人!”重灾区彭州市白鹿镇关沟村党员袁书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带领群众从废墟中抢救出受伤的邻居,并用自己的微型车将20多名群众转移到山下的安全地带。所有人都安顿下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哥哥、嫂子还被埋在废墟里。

地震发生时,成都市青羊区妇幼保健院入党积极分子、B超医生杜晓正在协助老党员杨东霞医生进行一台人流手术。强烈的震波袭来时,杜晓的第一反应就是保护病人,她用自己的双手挡住病人的头部,杨东霞则保持镇定,在强震过后以最快速度完成手术,并将病人转移到楼下安全地带。

成都市武侯区100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震后立即赴社区逐家逐户救助群众。截至目前,他们已为群众搭建100余顶临时帐篷,还组织了480名民兵(包括200余名党员)奔赴汶川、都江堰两地支持救灾工作。

广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赞誉。北川县一位从废墟中被救出的群众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人民子弟兵,关键时刻,是党救了我们!”(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