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仍有望继续救出幸存者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内阁负责灾害预防和国际防灾合作的参事官鸟巢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四川地震已经过去了72小时,但目前仍然有希望继续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鸟巢参事官称,日本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5月12日发生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的特大地震,对于在此次地震中遇难的中国国民深表哀悼并祈祷灾区民众能够

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鸟巢参事官说,他在电视上看到中国搜救人员在灾区废墟中努力寻找幸存者的画面,尽管有意见认为地震发生72小时后发现幸存者的几率将大大降低,但根据日本的经验,目前仍有希望继续发现幸存者。在2007年7月16日日本中越地震发生后92小时,救援人员还救出了幸存者。

对于当前中国的救灾工作,鸟巢参事官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确保被救出的伤员能够获得及时的救治,这需要有足够的医护人员,有足够的进行手术等医疗活动的场所以及药品。同时还需要注意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灾区发生传染病。

二、为灾民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除了食品和饮用水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架设大量的临时避难所。

三、尽快对灾区没有倒塌的建筑物进行鉴定,对于有可能在余震中倒塌的危房必须尽快采取措施,防止此次大地震的余震再次导致人员伤亡。

四、尽快修复灾区的水管,电线以及道路等“生命线”,只有这些“生命线”得到恢复之后大规模的救灾工作以及灾后重建工作才能够顺利展开。

五、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提供的卫星图片来看,在四川地震灾区有很多山体发生了滑坡,这些山体滑坡有可能阻塞河流,形成自然的水库,但这种水库是非常脆弱的,很容易决堤引发山洪或者泥石流。日本以前曾多次发生过这种情况。中国也应该高度注意由于地质变化有可能导致的二次灾害。

鸟巢参事官说,此次四川大地震给当地各方面带来相当严重的打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领导人亲自赶赴灾区,显示了中国中央政府对于受灾民众的关心。今后中国还将面临艰巨的震后重建工作。他相信中国政府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成功。

鸟巢参事官最后表示,作为一个地震多发国家,日本在地震救援以及震后重建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15日凌晨,日本派出的首支国际救援队已经抵达四川。日本希望今后继续与中国保持密切合作,为中国的抗灾防灾以及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