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牵万里 血浓于水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县发生严重地震以来,旅奥华人闻之心焦,为之心痛,无不深深牵挂着灾区人民的安危。

今天一早,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就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最早到的是从外地赶来的蒙族华人白秀峰。头发花白的他把带来的一个信封交给使馆的黎一建参赞。他说,这是他为灾区人民募来的捐款,请转交灾区人民。接着他又拿出另一个

信封说,这是他全家对灾区人民的捐款。他说,他30年前初到奥地利时,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任教,孩子在当地学校上学。当孩子说自己的父母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工作时,别人总以为他们是那里的清洁工,因为没人相信中国人能在那里任教。白秀峰用自己的经历说明,祖国强大,旅奥华人的地位就提高;祖国衰弱,海外华人的日子就不好过。所以海外华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祖国有难,海外华人全力支持,理所当然!

奥中经济协会的王健表示,中国政府在灾后的快速反应令人赞叹。此举向世人表明,中国政府是“以人为本”的。在这次抗震中,中国媒体对灾情和救灾情况的实况报道、中国对外国救援、对境外媒体的开放程度,都让人感到中国政府的亲切。

一位旅奥藏人的到来,使现场的气氛凝重起来。他先从包里取出洁白的哈达,按藏族礼节献给大使,然后又送上捐款。他说,他来自四川阿坝州,从电视上看到的一条被震得扭曲开裂的路,曾是他经常走过的路,他还记得那里的每一个弯道。路旁那许多已成废墟的村庄,令他日夜揪心。他要向那里的乡亲表达自己时刻的牵挂,要让父老乡亲们知道:“我和他们在一起!”

今天来捐款的还有不少旅居奥地利的台湾同胞和香港同胞。一位从维也纳新城赶来捐款的小姑娘不会讲普通话,她用广东话表示,自己一定要尽这份心意。

据统计,不到半小时,使馆就收到捐款近4万元人民币。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吴恳代表灾区人民向旅奥华人表示感谢。他说,旅奥华人不管是哪个民族、不管来自哪个地区,都在关心着祖国,都在为祖国的发展尽力。这种血浓于水的情感,是无法割断的,也使他深受感动。吴大使说,连日来,他每天都要接到无数奥地利各界打来的电话,有表示慰问的,有要捐款的、有要去灾区帮助救灾的。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得到了世界的同情和帮助。我们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抗震救灾工作一定会取得胜利。(本报维也纳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