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变”不断改写特高压变压器历史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雷柯 通讯员 成新平、肖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日前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在精心研制我国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主要设备――4台1000千伏电抗器。这一项目被列于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系列。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前身是衡阳变压器厂,2001年由特变电工收购重

组。近年来,他们瞄准世界领先水平,研发高端核心技术,逐步改进传统工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形成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的新格局,平均每周有一种新产品问世。

从2003年8月开始,“衡变”承担了国家“十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750千伏电抗器的研制。他们选派110余名中外专家参与该工程的关键技术研究,攻克了产品设计、工艺及检验技术等方面80多个世界级难题,产品实现了“一次性制造成功、一次性安装成功、一次性投运成功”,并获得了13项国家专利。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改写了中国变压器的制造历史。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衡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年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了25倍,企业年产值由重组时的1亿元增至去年的25亿元,净资产增长了502倍,年上交税金由重组时的792万元增至去年的1.35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