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贿赂丑行遭惩处 咒语迷信始展现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古奥运会对妇女禁令,只是对平民百姓而言,对贵族则无效。公元前680年第25届古奥运会马车赛被列入,女奴隶主、女贵族或王公贵族妻女,可作为车主荣膺奥运桂冠。更有甚者,斯巴达王阿格西劳斯之妹库尼斯卡,公然蔑视奥运会规章,驭马参加驷马战车赛,并夺得冠军,成为古奥运会第一个真正女冠军,裁判慑于斯巴达王权

威力无边,只能认可。此后,公元前268年第128届古奥运会,马其顿女子贝莉西赫也在战车赛中夺冠。

古希腊社会妇女地位低下,明文不得参赛。但是,为纪念万神之母、宙斯之妻赫拉,特别举办了女子运动会,亦称女子奥运竞技会。但始于何时,规模如何,举办过多少届,均无可考。根据史料片段,女子奥运会确实在奥林匹亚等地举办过,也是4年一届,时间是在当年6月或7月,在古奥运会之后举行。女子奥运会按照年龄分成3组,比赛项目有赛跑、铁饼、标枪等,会期一天。女子奥运会不像男子裸体,而是身着衣裙。

公元前388年,古奥运会产生第一桩丑闻,来自塞萨利的拳击选手尤布勒斯买通三名拳击手,让他们放弃挑战权,结果受到严厉处罚。罚金被用来塑造6尊宙斯像。公元前332年,雅典一名选手向对手行贿,要其放弃五项竞技比赛。起初被揭发的雅典人拒绝缴纳罚金,并抵制奥运会。史传阿波罗神降下谕旨:不再向雅典提供预言。值此雅典屈服,缴纳了建造6尊宙斯像的罚金,还在神像底座镌刻名言:“靠你的速度和力量取胜吧,而不是金钱!”

为了得到奥运竞技桂冠,除了行贿,人性中其他阴暗面也另有展现,例如民间巫术。求胜心切的一方将咒语埋入墓地和投入井中,以摧毁对手。优秀赛跑选手阿尔奇蒂莫斯被这样诅咒:“不许他通过起跑线。假如他通过了,让他转向,让他出丑!”而摔跤好手雷斯被诅咒:“让这个马其顿人在被抓住时,力量被吸干!”还有更狠毒的咒语是:“让他变聋、变哑、变傻,没有攻击力,不能再战!”

虽然奥运竞技会之前已有宣誓,但是冠军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仍然有人迷信咒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