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心系地震灾区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拉巴次仁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5月16日电“每次看汶川受灾的电视画面,我就忍不住掉眼泪,特别是那些受灾的学生和孩子们,他们真的太可怜了。”拉萨市纳金乡藏族农民边巴次仁眼含热泪,把自己这两天刚刚打工挣来的200元现金毫不犹豫地投进了捐款箱。

这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向灾区捐助的感人一幕。汶川地震发生后

,从藏南谷地山南、林芝到藏北草原那曲,从藏东昌都到后藏日喀则,从自治区首府拉萨到藏西北阿里……“雪域高原”各族干部群众掀起了向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的热潮。

截至5月15日18时,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受捐办已接收捐款655万元,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接收社会各界捐款212万多元。

灾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向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去慰问电,表示尽最大努力为灾区人民战胜灾情提供必要支持,并向四川省捐助300万元抗震救灾资金,同时号召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向灾区捐款。西藏广大干部群众心系灾区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汶川等地遭受严重地震灾害,我们要与灾区人民携手同心,共渡难关。”西藏大学藏族退休教授扎西次仁说。近日,他将自己积攒多年的3万元退休金捐给了灾区。

50元、100元、500元……连日来,在拉萨、林芝、那曲、阿里、昌都等地各募捐点,人头攒动,前来捐款的人络绎不绝。

三轮车师傅黄发顺一手摸着额头上的汗水,一手将自己一天挣来的50元工钱投进捐款箱。自治区地勘局清洁工人、今年70岁的藏族大妈央金是个孤寡老人,她一个月的工资仅有四五百元,得知地震灾情后,她立即赶到募捐现场向灾区人民捐出100元……

“我们都是中国人,四川有难,我们当然要伸出援助之手。”这是在募捐现场听到的最多的语言。

地震灾情也牵动着西藏各地僧众的心。5月14日,哲蚌寺480多名僧人在大殿经堂为地震灾区民众齐声诵经祈福。哲蚌寺民管会主任、僧人阿旺东觉说:“从电视上看到灾区的民众,特别是学生伤亡情况严重,我感到非常难过,为民众祈福,特别是在有灾难时为灾区民众祈祝平安是佛门中人应该做的事。”祈愿法会结束后,哲蚌寺僧众为灾区捐款3800多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