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饮水安全须保证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震后饮用水需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保证饮用水卫生,首选可直接饮用的瓶装水或密封桶装水;其次,选择经简单消毒后即可饮用的水源。

如何进行饮用水消毒?

饮水消毒法:煮沸消毒效果可靠,方法简便易行。也可用漂白粉等卤素制剂消毒饮用水。按水的污染

程度,每升水加l-3毫克氯,15-30分钟后即可饮用。为验证氯素消毒效果,加氯30分钟后应做水中剩余氯测定,一般每升水中还剩有0.3毫克氯时,才能认为消毒效果可靠。个人饮水每升加净水锭二片或2%碘酒5滴,振摇2分钟,放置10分钟即可饮用。

如何管理临时水源?

积极修复自来水系统和水井,必要时打临时浅水井。建立水源卫生保护和饮用水消毒制度。水井要建井台、挖排水沟,由当地、居民中的骨干分子管理周围清洁卫生。取水要用公用水桶。禁止在井旁洗脏物和喂饮牲畜。防疫人员定时消毒。

如何储存和净化饮用水?

每人每天水供应量应为5公斤。主要用于做饭、洗澡、刷牙和洗衣服。至少储备3-5天的饮用水(每人至少25公斤)。

饮用水必须储存在坚固的塑料容器内,并拧紧盖子。在每个容器内都要加入含氯消毒剂。所有的容器都要进行标识。避免盛水的容器与有毒有害物质接触,如杀虫剂、汽油等。

将储存水的容器放在阴凉处,不要在太阳下曝晒,另外,储存水应该每6个月更换一次。

如何保证在家中饮用安全的水?

使用各种办法烧开水,不要饮用变色、有异味的水和融化的冰块。饮用安全的罐头、果汁、蔬菜汁或其他来自罐装食品的液体。游泳池、温泉的水只能用于洗澡、洗手等,不能饮用。

不安全的水源有哪些?

非自来水水箱的水;锅炉的残余水;破坏的自来水管的水。

哪些水可以饮用?

瓶装水、开水或经过消毒的水。不要使用污染的水洗碗、刷牙、洗菜、洗水果等。如果饮用已经开口的瓶装水,一定要消毒或烧开后饮用。开水1分钟就可以杀死绝大多数微生物。如果没有条件烧开水,可以使用专业人员提供的消毒片或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后饮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