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地震 部委在行动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水利部:专家组今晚抵达成都。本报记者跟随水利部专家组一行已于今晚11时许到达成都。汶川地震发生在水库多、易发泥石流的区域,专家组将尽最大努力保障水库大坝安全,减轻泥石流灾害,同时充分利用技术和经验,帮助灾区做好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海关总署:简化抗震救灾货物各种手续

对于企业捐赠用于抗震救灾的货物,可由企业向主管海关提出申请,主管海关应简化手续,特事特办,登记放行,事后补办相关海关手续。全国海关系统还向灾区捐款846万余元和各类救灾物资20车皮。

国家发改委:3个半小时落实数十万件救灾设备。陆续联系近百家生产企业(单位),已按照需求清单数量落实起重机100台、装载机100台、挖掘机239台、液压锤100台、冲锋舟100艘、橡皮舟503艘、公路钢桥800套、爆破器材超过1000套、手提电焊机1000台、小型发电机500台、渣浆泵200台、千斤顶5000个、钢绳15000米、铁锤3000个、撬杠(钢钎)10000支、铁锹50万把、铁镐28万把。

卫生部:防疫队“分省包干”开展灾区防疫工作。对受灾严重的县实施分省包干办法,一个省包一个县,全面展开卫生防疫工作。目前累计派出医疗卫生队员2221人,一线医疗救援人员3.1万,四川省内医院收治伤员88067人。向四川灾区调入血液共计184.57万毫升,代血浆30000袋,每袋500毫升。现已经用于灾区治疗的血液为97.43万毫升。

科技部:首批高新技术救灾产品运往灾区。科技部精选了一批高新技术救灾产品运往灾区。第二批抗震救灾新技术和新产品,包括药品、医疗设备、太阳能充电照明设备和通信设备等救灾物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运抵灾区。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调卫星通信装备助力灾区通信恢复。迅速调集过去卫星对灾区成像的图片,加强对灾情的监测和评估。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利用地震前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获取的高分辨率数据制作了灾区平面和三维影像图。积极协调中国气象局,组织利用好风云一号、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加强对灾区的气象观测,及时、准确预报当地天气状况。启动国际减灾合作机制,提请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印度、欧空局等11个主要航天机构的20颗卫星为我国提供灾区图片。

公安部:发起抢救生命总攻。向全体参战的公安消防特勤、公安特警、边防医疗力量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刻发起抢救生命总攻,消防特勤、公安特警、医疗队员实行合成编组,统一指挥,协同作战,共同承担抢救生命、抢救伤员、转移被困群众的任务。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移动式制水设备帮助解决灾区饮水问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移动制水设备,只要没有严重污染的水源,经过这种移动式制水设备的处理,就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其处理能力为每天处理水30吨到50吨。也就是说,一台机器可以满足5000人到10000人饮用水的需求。

铁道部:保障数十万件帐篷棉衣被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截至今晚6时,铁路已经开行支援四川省抗震救灾人员、物资专列累计230列,已装运灾区人民急需的救援机械、食品药品等各类军用民用抢险救灾物资2400多车,已到达灾区的837车。目前,大批抢险物资专列仍在装运和快速赶往灾区途中。

财政部、民政部:再次向四川调拨财物。两部委再次下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5亿元。目前国内捐助款物接收的具体情况是:民政部接收捐款1.02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接收款物价值6.25亿元;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款物价值2.4亿元;各省份及国内企业和各社会团体向灾区捐款16.28亿元。此外,向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5.438万顶,要求北京等11个省向灾区提供200万件衣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