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往汶川途中

2008-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终于登上了飞往灾区的飞机。

自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7.8级强烈地震以来,我的心从来就没有踏实过,每天都守在电视前面。现在终于可以到抗震救灾的前线去,这么多天悬着的心终于落到了实处。

在飞机上,我遇到了江苏省建设厅选派的专家组、江苏省疾控中心派出的救援队,以及水利科学院的专家们。他

们一个个摩拳擦掌,严阵以待。整个飞机上的气氛,让人为之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远离战场反而让人心里不踏实,“战士就应该在战场上”,灾情就是命令,真的不想再耽误一分一秒,现在终于能够到灾区去,“我们都感到很踏实”。

看着这些迫不及待想要到抗震救灾第一线去的救援人员,我的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其实我已经有过两次抗震救灾的经历。3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的时候,作为刚入伍的小兵,我曾经亲手在废墟里挖了几天,同战友们一道救出了很多百姓,也挖出了很多的遇难者。20多年前新疆巴楚县地震,作为驻地部队的指挥员,我又跟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救出了很多被埋在废墟下的群众。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同今天没有什么分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时间在变,但是我们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精神却从来没有改变过。

我同这次汶川地震中很多城市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年,我曾经驾车从海口一路开到了乌鲁木齐,其中在四川境内就经过了都江堰、汶川、茂县和北川等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我曾在那里采访数天,所见所闻,历历在目。听说,有一位曾经跟我一起在新疆抗震救灾的战友如今已是四川武警总队的领导,他正在灾情最严重的地区指挥部队全力开展救灾工作。想到这些,我就在心里默默念到:飞机请快一点,再快一点,恨不得这一刻就直飞救灾一线,向广大读者报道灾情,把救灾一线的英雄事迹记录下来,或者再亲手救出几位遇险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