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千余名官兵拉网搜索汉旺镇幸存者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登峰、孙茂庆 我有话说

新华社四川绵竹5月17日电7000多名海、陆、空、武警官兵17日继续对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的四川绵竹汉旺镇进行拉网式搜索,全力营救废墟中的幸存者。

海军陆战队某旅副连长李小军在汉旺镇已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从广东湛江到四川绵竹汉旺镇,李小军和战友们强行军2000多公里,跋涉43个小时。到

达汉旺镇后,他们立即来到东汽中学展开搜救。

由于余震不断,东汽中学残存的墙体已摇摇欲坠。数十名学生家长守候在废墟外,盼望孩子能生还。

在一堵墙上,还悬挂着十多张东汽中学优秀学生的照片,照片的下方,“胸怀世界、放眼全球”的标语非常醒目。在标语的对面,一座挂钟仍在一秒秒走动。

营救现场,官兵们轮番钻进狭窄的废墟间隙进行挖掘,抢救每一名可能幸存的生命。为防止锹、镐使废墟垮塌,官兵们用手一点点抠,手被磨破了,鲜血染红了石块。

一块大石砸向陆战队队员李小军,他向后一滚,石块撞破头盔,把他的眼角拉开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立即染红了他的面颊。在缝了几针后,李小军顾不上休息,又钻进废墟。

19岁的空降兵某部战士邓正钢,入伍不到半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面对死亡。进入灾区,他也害怕。但一进入废墟,他立即变成无所畏惧的勇士。

空降兵某部退伍战士曾庆宝在1998年抗洪中荣立二等功,在电视上看到老部队正在汉旺镇执行抗灾任务后,立即与战友孙继光连夜坐火车赶往汉旺镇。面对妻子、孩子的担心,曾庆宝和孙继光说:“你们没有当过兵,不知道军人的情感。”经过两天两夜奔袭,他们于17日上午与老部队汇合。

17日10时许,海军陆战队得知距离汉旺镇直线距离17公里的清平乡、天池乡受困群众近8000人急需救援,其中清平乡小木岭受困的1700名群众尤为危急。自地震发生以来,小木岭受困群众断粮已达5天。由于16日汉旺发生余震,震感强烈,通往清平乡、天池乡的道路被山体滑坡彻底堵死。

塌方、泥石流,时刻危及救援人员的生命。在小木岭通往清平乡的道路上,山洪已形成长300米,宽8米的湖泊,水深达10多米。

艰难险阻,挡不住救灾官兵的脚步。17日14时,海军陆战队抽调60名特战队员,背着5天干粮和橡皮筏、攀登绳索等特种装备徒步向这一地区强行军,开辟机降地点,为后续部队探索道路。

18日6时,海军陆战队将派500名特战队员携带特战装备徒步进驻,全力救助情况危急的小木岭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