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壶水还是你们喝吧”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秦光龙 钱永林 黄建华 我有话说

四川什邡湔底中学和龙居小学是这次受灾严重的学校之一,3层高的楼房在顷刻间变成一堆废墟。

5月13日晚,参加地震灾害救援的成都军区某装甲旅救援官兵们,已经在这里坚守奋战了30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个个脸色苍白。雨还在不停地下,战士的衣服已全部浸透。

战士们的手几乎都磨出大大的血泡,血水、雨水和感

动的泪水写在每个抗震救灾官兵的脸上。大家直面食品短缺、休息短缺等各种困难,仍然紧张地搬运石块、铲除废墟碎石。由于震区停电停水,供水十分困难,战士一天只能喝上少量的水,不少战士的嘴唇都裂开了,隐约见到渗出的血。有的战士干脆用安全帽接雨水解渴。

14日凌晨2点左右,经过连续奋战,官兵们又从废墟中救出6名十五六岁的中学生,他们中有的腿被混凝土砸伤,有的手严重扭曲受伤,有的头部严重受伤。

此时,救援医疗分队还没有到达。“谁还有水?”现场担任指挥的邱自良参谋大声问道。战士张俊闻声冲进人群,把仅存的一壶水送到受伤学生面前。受伤学生看到战士们一张张疲倦的脸庞,磨破的手指,湿漉的身体和深陷的眼圈,分明感到这壶水对战士继续救援来说多么的珍贵!

邱参谋把水递到一个伤势严重的学生面前,他犹豫片刻,却塞给身边比自己年龄更小的学生手里,这名学生接到水后,眼泪已经不住地往下流。

军用水壶就这样依次传下去,没有一个人舍得喝。最后水又传到了先前的学生手中,他艰难地举着水壶。他明白同学们的心思,解放军叔叔最辛苦!“这壶水还是你们喝了吧”,这名同学又将水交给了邱参谋。在场的战士们眼里噙着泪,谁都不舍得喝这一口水。大家深知,还有更重的伤员在后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