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江堰灌区基本恢复农业供水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都江堰5月17日电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局长刘道国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沙黑总河进水口抢修工作已于昨日完成,都江堰灌区今天基本恢复了全灌区1026万亩农田的农业供水。

地震发生后,地震已造成都江堰水利枢纽鱼嘴部位出现裂缝,外江闸管理房和备用发电机房也有坍塌。刘道国表示

,这些目前尚不影响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的安全运行。地震灾害发生后,都江堰管理局克服了种种困难,确保了成都市区的生活用水和成都平原的工业用水。

都江堰创建于公元前256年,引岷江之水自流灌溉川西平原,哺育出美丽、富饶的“天府之国”。都江堰灌区从成都平原扩大到川中丘陵区共7个市37县,是全国第一个实灌面积突破1000万亩的特大型灌区,具有灌溉、城镇供水、防洪、环保、发电等多种功能。灌区也是四川省主要商品粮基地和经济文化最发达的中心地区,其幅员面积占全省的5%,耕地面积占四川省的21%,人口占全省的23.4%,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的28.3%(水稻占全省的31%),工业产值占全省的54%,农业产值占全省3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