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无一座水库发生溃坝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都江堰5月17日电记者何平今天从设在此间的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水利组获悉,截至目前,灾区无一座水库发生溃坝。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不少水库、水电站、堤坝、涵闸等水利工程出现严重震损。为确保震损水利工程安全渡汛,有效防范次生灾害,水利部已

派出25个工作组指导帮助地方开展震损水库险情排查和应急除险工作。

水利部把灾区水库分为存在溃坝风险、高度风险、次高度风险三种类型,分不同情况,制定出险水库应急处置和下游群众安全转移的预案。落实人员,指派专人对出险水库进行现场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报险预警。落实应急除险措施,确保坝体安全,不发生重大事故;对险情一时无法排除的水库,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落实出险水库下游群众和救援队伍的安全转移方案,对有溃坝危险和高度危级的水库,要做好随时撤离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立即转移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