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志愿者应注意援助方式 避免造成交通压力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记者同志,请你帮我们呼吁一下,志愿者的爱心热情和能力让我们非常感动,但是也要注意采取适当的援助方式,才好高效推动抗震救灾。”

刚刚从四川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平武县绕道10个小时、经广元赶到绵阳市拉急用药品的几位同志这样告诉记者。

因为通讯和道路阻断,在地震最初两天,平武县一直未能和外界联

系上,后来通讯联系恢复,确认平武县城没有遭受大的地震灾害,但是其下属的几个乡镇情况极度危急。于是,县药品局的几位同志驱车前往绵阳市,要把救命的药品尽快拉回平武。

由于道路阻断,他们决定绕行,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虽然绕远了,道路没有被地震破坏,但是一路上遇到了众多单独行动、自驾小型车辆前往灾区的志愿者们,导致一些路段根本快不起来,甚至形成拥堵。

“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志愿者,也非常需要志愿者的帮助,但是一些志愿者没有考虑周全灾区的情况,自驾小车赶往灾区,往灾区方向的车辆数量激增,又拉不了太多急需的物资和抢险装备。最好的方法是:志愿者们和自己捐助的物资集中起来,统一运输,以减轻灾区道路压力。如果觉得自己的车辆适合灾区救援,应该到当地指挥部门报到,等候调遣。”在绵阳市抢险指挥中心交通组服务、已经在路上奔波了4天的越野车司机余至阳说。

记者在前往一些救灾现场的路途上,也的确经常看见志愿者的小型车辆形成拥堵,给原本已经不堪重负的灾区道路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到救援车辆和救护车辆的行驶。相关专家和抢险救灾指挥中心建议志愿者们注意援助方式,密切关注灾区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援助计划,多听从指挥中心的征召和指派调度,以便更加高效地救助地震灾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