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遇突发灾难如何正确自救与互救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朱丽丽 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大地震正在紧急救援中,遇到地震等突发灾难后,应当如何正确自救与互救?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中心外伤组主任李京生主任医师和外科主任宋茂民教授,结合该院医疗队在地震灾区现场开展救治工作中反馈的情况,介绍了伤员救治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

地震发生时要学会自救

注意保护头颈部地震等意外灾难的发生几乎就是几秒钟的事情,在这个瞬间人们很难意识到保护头部。但是无论什么情况下,保护住头颈部,意义重大。无论是遇到地震、车祸、坠落、跌倒还是打击,首先要抱住头部弯曲身体,这样可以起缓冲作用,保护头部。人体俯倒时,双手会条件反射进行支撑,将倒地的力量减缓,受伤就会相对减轻。仰倒则不容易进行脑部的保护,而颅脑内重要的神经结构如脑干等都在后脑部,如果后脑部直接着地脑损伤会更加严重。

被困情况下要相互鼓励保持意识清醒遇到突发意外,在外助救援没有到,特别是伤者被困时间较长,极度疲乏的情况下,伤者会有困意,非常想睡觉,但此时是绝对不能睡觉的。因为,伤者睡着后,对外界的刺激反应会降低,听不到救护的声音,也无法向外界发出呼救的声音。特别是在山区,外界环境气温较低,伤者处于睡眠状态会导致生命危险。遇到突发意外,伤者间要相互鼓励,尽量保持平静心态等待救助。当遇到地震被困建筑物下时,伤者要保存体力,可以采取敲击或拍打发出响亮声音的方式求救。

救助伤员时应注意几个原则

首先暴露伤员的头部如果遇到地震被埋的伤者多,而救助人员相对较少时,一定要注意首先暴露伤者的头部,使伤者保持呼吸道通畅,不发生缺氧。之后再救助伤者身体其他部位。

对于刚刚救出的伤员要遮住眼睛对于长时间处在黑暗环境中的伤者来说,伤者的眼睛瞳孔是放大的,如果到亮的环境突然接触强光,伤者会被紫外线损伤眼睛,可能导致视力下降,重者会导致失明。对于清醒的伤者,可以让他闭上眼睛或用布料为其进行遮盖;对于眼睑闭合不全的昏迷伤者,要注意为其遮盖好眼睛。

避免盲目搬动不能活动的伤员对于自己不能活动的伤员,救治时一定要避免盲目搬动,最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搬运。要注意了解伤员的生命体征,包括:意识、血压、脉搏、呼吸等。对于神志清醒的患者,可以让患者自己叙述病情,观察患者全身的活动情况。对于合并有颈、腰部疼痛的患者特别要注意平卧,不要硬拽。搬运时保证头颅、颈部和躯体处于水平位置,以免造成脊髓损伤,有条件的要给伤者戴上颈托;对于昏迷的患者,一定要平卧,且将其头部后仰、偏向一侧,及时清理患者口腔的分泌物,防止误吸造成呼吸道堵塞,给予吸氧。对于头皮裂伤的患者要做简单的止血包扎,同时测量患者血压、脉搏,观察伤者的瞳孔是否等大,为专科医生进一步诊疗提供依据。颅脑损伤患者一定要送到距离较近的具备神经外科条件的医院就诊。

伤员救出后怎么办

伤员救出后要先静脉输液伤员救出后身体处于极度虚弱、虚脱状态,此时如经口进水容易出现消化道应急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另外救出伤员的伤情不明确,不排除腹部尤其是消化系统损伤的可能,对抢救出的伤员应立即通过静脉输液给予必要的营养支持。

伤员进水先要少量水经消化道吸收慢,经口饮水不能及时补充身体需要的电解质(如一些钾、钠等离子),相反此时大量引水会出现急性胃扩张,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只有在确认伤员没有消化系统损伤、不需要麻醉和手术时,才可以饮水。伤员开始进水时,要先少量,逐渐增加。

高龄合并慢性病者要坚持规律服药地震灾区收治到一些脑出血的老年伤者。病因主要是由于突发意外,高度紧张,血压骤升,导致脑出血。高龄特别是有高血压病史、合并慢性病者,一定要坚持规律服药,绝对不能停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