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燃生命的希望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周龙 我有话说

轰然坍塌的都江堰中医院住院大楼成为重灾点:面对中医院住院大楼的废墟,几个护士相拥痛哭;温家宝总理亲临现场与瓦砾堆下的被困者交谈;医生们强忍痛楚,抢救众多的伤员……

挖掘机的轰鸣,飞扬的尘土,浓浓的消毒味道,地震过去了120多个小时了,记者在这里目睹了一个个救援的场面,生命的希望在这里重新被点燃。

透过医院大门,可见三辆挖掘机和一辆吊车正在清理废墟,大门两边都坐满了焦急等待的家属。家属们的情绪还算平静,只是等待一个最后的确定消息,希望最后一丝奇迹出现。

“天灾人祸有啥子办法嘛。但好歹也想最后再看一眼。”一位五天四夜没合眼的父亲的话代表了此刻家属们的心情。

进入中医院的大门内,横向的附楼还存在,六层楼和二层楼的窗口上飘着几条床单、窗帘连成的长绳和一条长长的消防带。地震发生后,附楼的人们就是用这些“救生梯”逃离的。

而纵向的六层主楼却已化成碎预制板、钢筋条、铁床架、棉褥子、枕头混杂的废墟,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党员突击队正在这里发掘伤亡者,已连续奋战五天。

资红喜总指挥介绍说,武警们12日下午到达中医院后,用生命探测仪、警犬、喊话三种方式寻找和发现幸存者。然后确定抢救措施,搬出一块块砖块,锯掉一条条钢筋,抬出一根根梁。学员们的手都磨破了,几把切割钢条的电锯也磨钝发叉了。

张明建队长在日记中写到“一个通宵都在下沥沥小雨,有如大地哭泣的泪水,同志们的汗水、泪水和雨水相溶成一条抢救生命的河。搬破碎预制梁的号子声、机器的轰鸣声、电锯的切割声相汇成一首悲壮的生命救援曲。”

灾难是不幸的,但从中救出来的却是幸运的。在中医院大楼中就走出了九名幸运者,其中12日晚温总理亲历现场,与废墟中的伤者对话。经过武警官兵们的长时间抢救,对话者已生还。

这名幸存者本来在二层楼,结果被压到了地下室,温总理与他对话时,他的神志很清楚。为了营救他,武警们从六楼开始一层层取砖块、搬破预制板,他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但武警们仍不放弃,经过29小时的努力,移去上百吨重的建筑残渣,才救出这名幸存者。实现了温家宝总理所说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争取最佳的效果,救出最多的人。

最近救出的是一位被困的幸存者是一名67岁的数学老师,当救援人员发现他时,只看到了他的右手和右背,他的脖子卡在了两堵废墙中,命悬一线,稍不小心挪错砖块,打破结构,就会前功尽弃。武警们从没有放弃救出生还者的希望,一边移砖块,一边与他交流。不让他说话,让他明白就动一动手指,果然老先生不时的动动手指,顽强地与战士们进行这种特殊的生命沟通,以坚强的意志赢得了这场生命的决战。

生命是可贵的,但也是脆弱的,道德是高尚的,亲情是深厚的,让我们为生者祝福,为死者祈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