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红十字会的见闻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贾宇 我有话说

5月16日,记者再次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采访。从出发到采访结束,记者不断地被一股股暖流所感动。

一路上,社区捐赠点前挤满的人群、运送赈灾物资的车辆不时地出现在记者视野内。司机焦志成师傅触景生情:“我和周围很多人都是从内心自发地为灾区捐钱捐物,人们常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确是这样。我真心希望

灾区群众能够早日渡过难关。”当得知记者是到红十字会采访群众献爱心的情况,焦师傅坚决拒收记者的车费。

在红十字会门口,记者碰到了正在待命的湖南省红十字会紧急救援队。这支由34人组成的队伍星夜兼程来到成都,正准备随时奔赴灾区。队员杨奇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湖南发生了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我们这次是带着湖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感恩的心情来到这里。”

在志愿者报名现场,公司员工曾女士正在填写表格。她告诉记者,“这次原本是受公司委托过来捐款,可是看到前方需要志愿者,就毫不犹豫地报上了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这里报名的,绝大多数都强烈要求去抗震救灾第一线。而此时,几十名被选定的志愿者们,正集结起来等待行动命令。

将于7月份毕业的成都市卫校学生段丽莎和她的姐夫,此刻正同亲人话别,他们即将离开年迈的父母和怀孕的妻子。“孩子们去灾区担任志愿者,你们担心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母亲回答说:“他们都是学医疗护理的,这个时候应该去。我们支持他们!”

成都市民谢蓉正对在四川大学读大二的孩子细细叮咛着。“孩子去灾区担任志愿者,情感上真是舍不得,但理智告诉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孩子,你是好样的!”谢蓉说。

企业员工尤女士前几天一直在都江堰、青川、绵阳等地做志愿者,今天一大早又来到现场等候安排。尤女士对记者说,“我看到在绵阳富临中心医院,一个7、8岁的小男孩正在自发地打扫卫生,作为成年人,我感到更有责任为灾区做点什么。”

家住遂宁的曹师傅一大早就开着自家的大货车赶过来,帮助运送物资。而像曹师傅这样,开着自家车担任志愿者的情况不在少数。几天来,仅在四川省红十字会现场就有80多辆私家车自发赶来,为灾区助一臂之力。

在捐款现场,一幕幕鲜活的情景同样让记者感动:成玻厂子弟校77岁的退休教师黄老师迈着艰难的步伐走到现场捐上退休金;在成都打工的陈女士通过女儿稚嫩的小手捐上了200元钱;导游谢女士将自己的积蓄1000元钱默默放入捐款箱内……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殷殷关切系灾区,浓浓深情重锦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