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废墟上,党旗依然高高飘扬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李亚杰 我有话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美丽的巴蜀大地。

时间指针凝固在5月12日14时28分。就在房倒屋塌的村屯里,在山石飞滚的山梁上,在抢修毁损的公路处,人们又见到那亲切的身影――共产党人,大家又听到那熟悉的名字――共产党员。

一块红煤可以引燃千万块煤,一颗红亮的心可以引红千万颗心。现实又一次昭示

:

越是在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人就越能显示出中华民族中流砥柱的作用,就越能挺起不屈的脊梁,用实际行动抒写伟大的忠诚,就越能表现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英雄本色。

主震方止,余震仍频。巴蜀大地伤痕累累,但在每一处废墟上,鲜红的党旗依然高高飘扬,共产党员的臂膀力挽狂澜。

命令・急令・号令――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共产党人、一个个迎难而上的共产党人聚集起来,凝成铁拳,向抗震救灾一线前进,进!

灾难从天而降,回龙沟山崩地裂,地动山摇。

彭州回龙沟景区与汶川县仅一山之隔,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危急关头,回龙沟宝山村114名共产党员,在村党委书记贾正方带领下,站在抗震救灾的最前列,哪里最危险、最需要,就奋不顾身地冲向哪里,成为当地排危除险“先锋队”。

宝山村村民们称赞38岁共产党员干志军:生死面前,没有独自逃生,而是带领村民奋战,经过31个小时跋山涉水,将13名村民和两个被困游客,全部带到安全地带……

干志军,宝山村村办企业桂花水电站负责人。“当时我们那里有13个人。我第一个感觉地震来了,赶紧从工作房间逃了出来。但我立即意识到,还有村民在里边,我又赶紧折返回去,这时山上滑落下来的石头不断地朝发电站冲过来,发出巨响。”

冲进发电站机房,干志军大喊:“快出来,地震来了!”村民郝晓蓉满脸灰尘地从楼道口艰难探出脑袋,干志军赶紧上前一把将她拉了上来。紧接着,老共产党员谢正清冲了出来,与干志军会合。与此同时,又一阵呼救声传来,村民徐明英腰部受伤,干志军与谢正清将其搀扶到屋外……

桂花电站距离宝山村仅3公里,地震发生后,岩层不断垮塌,逃生的公路被阻断,只得翻山找路。就在村民们从电站逃离不到30分钟,两山的泥石流奔涌而下,电站瞬间被淹没……

在干志军带领下,村民们爬上距离河堤500米的半山腰,这时山上滚石越来越多,大家只好躲藏起来,不敢前行。13日5时,山里形势越来越严重,干志军又继续带领村民们翻山越岭……

13日晚上9时,疲惫不堪的干志军和村民们终于出现在宝山村村口。鏖战31个小时,共产党员干志军带领受困村民和受伤人员成功脱险!

“灾情就是急令,就是命令,就是号令”。

面对重大灾难,无数像干志军这样的共产党员,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和人民的召唤,始终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英勇战斗、冲锋在前,用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在抗震救灾中筑起震不垮压不塌的坚强堡垒。

――在阿坝州,全州党员都紧急动员起来抗震救灾,许多党员在一线连续奋战几天几夜不休息。小金县日隆镇双雕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全在抗震抢险中连续工作后,突发疾病倒在第一线。

――在绵阳,当组织救灾突击队赴一线抗震救灾令发出仅仅两个小时,600多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就踊跃报名参加。

――在雅安,第一时间成立了上千人的党员抢险突击队和青年抢险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紧急抢救受困伤员。

――在彭州,白鹿镇关沟村党员袁书带领群众从废墟中抢救出受伤的邻居,并将20多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安顿下来后,大家才知道他的哥哥、嫂子还被埋在废墟中。

……无疑,这是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搏斗。

广大党员奋不顾身,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赞誉。

他们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主动承担最艰苦的工作,冒雨深入村组、农户搜集灾情,抢救伤员,稳定民心,组织群众转移……

他们把生死置之度外,在断瓦残垣中搜寻,在倾盆大雨里穿行,及时疏散并安全转移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他们主动深入第一线抢救伤员,把灾区困难群众当成亲人和朋友,身上被伤员的血染红了,被无情的雨浇透了,全然不顾累与饿……

“党在,希望就在”――这是在抗震救灾特殊战场上,共产党员最响亮的冲锋号。

挑战・应战・奋战――一个个舍生忘死的共产党人、一个个百折不挠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向抗震救灾一线奋进,进!

5月12日14时28分,青川县木鱼镇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楼全面坍塌,300多人被掩埋在废墟中……

这一消息,牵动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心。青川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救援小组,火速奔赴现场。

随即,100余人的救援队伍,来了;泸州医学院、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剑阁县人民医院的党员医疗救援小分队,来了;旺苍县组织的党员义务救援队140余人,来了;附近骑马、板桥、孔溪等乡镇、村组的党员干部200余人,也来了……

救助现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废墟中救出一个个学生,挖出遇难者的遗体。普济镇人武部长、副镇长袁义,是旺苍党员义务救援队伍中的一员。在施救过程中,一根水泥钉刺穿了他左脚,但他根本不顾,仍然忙碌着……

这里还有一支胸佩鲜红党徽、穿着白色衣服的救援人员――他们是来自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23名医护人员。

从泸州到达青川木鱼镇,这支救援队伍经过了13个小时长途颠簸。一到现场,全体医护人员便不辞辛劳,迅速投入医疗救助工作。在两天时间里,他们仅吃了两顿稀饭,睡了3个小时,但他们紧急救护了100余名被营救出的伤员……

“我们参加过无数的救援,没有一次像这样悲烈;我们过了多次护士节,没有一次像这样有意义。”共产党员、护理部副主任顾琼一句话,道出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心声:“我们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们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大灾大难面前,没有什么能比这种考验再具体、再实际的了。共产党员在抗震救灾中,用不平凡的举动为鲜艳的党旗增添了光彩。

地震发生时,甘肃文县伊家坝小学女教师、共产党员姜红玉,正要走进教室给学生上课,身后跟着几名学生。突然,教室摇晃起来,她一个急转身,将靠近自己的三名学生搂到怀里,屋檐上震下来的砖瓦无情地砸到姜红玉身上,鲜血直流,三名学生却安然无恙。学生们摇着昏倒在地的姜红玉,哭喊着:“老师妈妈!老师妈妈!你醒醒。”

四川北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理效从废墟中爬出,负伤步行20多公里之后,搭上一辆农用摩托车赶至绵阳报告灾情,随后即返回救灾第一线。

强震发生时,四川名山县电信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华峰正在县城电信营业厅,他迅速组织工作人员有序疏散,等所有人都安全撤离后,他才最后一个离开大楼。强震结束后,为恢复全县几近瘫痪的通信,他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立即带着技术人员赶到设备室检修设备,修复通讯信号。

四川洪雅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赵晓琴在地震发生后果断决定把14名孕妇转移到县实验中学操场上的临时医院,医务人员一直陪护在她们身边。当婴儿顺利出生时,家属激动地说:“地震发生时,没有一个人丢下产妇。感谢党培养了这么多优秀医生。”

甘肃文县丹家坝乡梁上村党支部书记梁斌,看到自己村的几十户村民家的房子被地震震塌了,自己家的房子虽然也成了危房,但他还是在自家庭院里摆起“宴席”,请受灾的村民前来免费“赴宴”。席间,他还征求村民对饭菜的意见,想方设法让这些受灾的村民吃好。

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冲锋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灾难面前,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坚强的党性、崇高的品质,诠释着舍生忘死的共产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真情・动情・深情――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共产党人、一个个有情有义的共产党人热血沸腾,公而忘私,向抗震救灾一线挺进,进!

向峨乡距都江堰市约30公里,处在丘陵地区。

灾难降临前,人们还能清楚地听到向峨中学校园里传来的琅琅书声。5月12日14时28分,伴随着巨大垮塌声,“读书声没了。”向峨中学教学楼在地震中完全坍塌,470余名师生埋在废墟里。

万分危急!乡政府数名党员干部,以及居住在附近的数十名乡亲在第一时间冲往中学救人。地震余波不停颤动,大家冒着极大的风险,迅速投入抢救学校师生行动。

向峨乡现场救援临时指挥――爱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婉民,此时,作出了她一生最痛苦的选择:“顾不上救妈喽,先救学生吧!”

王婉民毅然选择在向峨中学现场指挥救援。不时,有救援人员向她喊:“发电机快没有油了!”“到路边,找车放油!”王婉民喊道。

当时,只有不到100名学生从废墟里及时逃了出来,其他的学生和10多名老师被埋在废墟里。“我们在外面还能隐隐约约听到里面呼救的声音,但由于我们没有吊车,也缺乏其他足够的救援物资,救援进展极为缓慢,心里像是被人用手揪着一样。”王婉民说。

由于地震将距离这里10公里山路全部震毁,外面的救援人员和车辆很难驶入。当天晚上,成都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抢险时,包括王婉民本人在内的抢险干部一直坚持奋战在一线,大家都没来得及进一口食,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

“我是眼睁睁看着自己87岁的老妈被压在废墟下的,我没有组织人去救她,我知道她已经不行了,我们要想办法尽量多救可能活着的人,特别是那些被埋在废墟下未知生死的学生。”王婉民泪流满面。

这就是我们的共产党人,这就是我们的时代先锋,这就是我们的民族脊梁。面对危难,中国共产党人高高扬起鲜红的党旗,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书写无愧历史的合格答卷。

“有困难,不用怕,党员就在你身边。”

广元市距汶川震中240公里,灾难危及广元市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剩50个、还剩30个、10个,好!全部撤离!”上河街社区党员志愿者吴绍贵松了一口气。

这时,他才想起家中还有一个80岁的老母亲和2岁的儿子。正准备赶回家时,赶来的邻居告诉他:他的老母亲为救孩子,忙乱中抱着孩子不慎从二楼上坠下,造成了左臂左腿骨折,正在接受救治。听到这个消息,他不由潸然泪下。

但在看望过母亲后,吴绍贵又毅然投入到抗灾救灾第一线。

在组织疏散群众、抗灾自救的过程中,像吴绍贵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与时间赛跑,有效避免了伤亡事件的扩大。

由于灾情发生突然,许多群众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未及时带足应急物资便被紧急疏散。正当大家惊魂未定、不知所措时,利州区将军桥社区的党员干部来到了群众身边。

“大家不要慌,有什么困难请告诉我们,我们将尽力为大家协调服务。”将军桥社区党支部书记花文生坚定的话语使大家的情绪稍稍安定了些。

“我走急了,屋头水还没关!”“没问题,我们已经组织物管公司挨家挨户查看,帮助关闭水电阀门。”

“娃儿老人没吃的,咋办?”“正在协调,准备集中设置供应食品和热水供应点,很快就能满足大家的吃饭饮水需要了。”

“晚上住在哪?”“大家每户派代表,与我们的社区志愿者一道去取被褥衣物等物品,同时希望大家相互帮助,互相关心,共同搭建临时帐篷!”

……灾难临头,我们无可回避;灾害当道,我们没有退路。

今年春节前夕,面对一场冰雪灾害,我们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今天,当又一场灾难突然降临,我们又在经受着同样严峻的考验。

此时此刻,党旗高高飘扬,更加鲜艳。天地间回荡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胜利呵,我们能够,我们一定!”(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