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抗震救灾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5月17日晚,胡锦涛总书记在成都连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是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动员令,是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的指南,是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旗帜。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抗震救灾工

作,进一步明确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方针,既是在抗震救灾关键时刻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重要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迅速的行动、更加密切的配合,坚决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继续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群众。人命至重,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抢救人民群众生命当作首要任务,继续作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早一秒,就多一份希望;快一步,就多一个生命。截至18日14时,据四川省统计,救援人员已从废墟中抢救出36563人。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我们民族信心与力量的体现。当前,在抗震救灾进入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我们要丝毫不放松,坚决不放弃,抓紧做好排查、搜救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消防特警突击队的作用,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的优势,实行科学救援,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困群众的生命。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想方设法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这次地震造成的伤员人数众多,救治任务十分繁重。当前,要加强对本地和从各地及部队调集来的医疗救护队伍的组织协调,尽最大努力救治伤员病痛。目前,灾区防疫力量不足,应采取对口支援的办法,充实防疫专业力量,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加强组织调运受灾群众急需的生活必需品,把粮食、食品药品等物资运往灾区。要做好受灾群众尤其是因灾造成的孤儿、孤老和残疾人的安抚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人心安定。同时,要抓紧抢修因灾毁坏的基础设施,确保重点设施安全运行,积极做好恢复重建准备工作。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互助帮扶、共御患难,是中华民族秉承千年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此危难之际,伸出援手,就是挽救同胞;捐款捐物,就是挽救生命。现在,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医疗战线,通讯、金融业,交通、气象部门以及新闻界、文艺界等等,各行各业都已经行动起来,各尽所能支援抗灾。我们要继续手挽手、心连心,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共同筑起伟大的长城;我们要继续齐力奋战、共同担当,以大无畏的精神战胜无情的自然灾害。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市县乡村抗震指挥领导体制,加强协调、科学调度,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地方、部队几个方面救援力量要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特别是要加强军地协调,尽快形成大力协同、密切合作的机制,有序推进救灾工作。这场特大灾害,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要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要挺身而出、身先士卒,到困难最大的地方去。

抗震救灾,气壮山河。这是一次抢救亲人、抢救同胞生命的战斗,这是一场高尚品格、执政能力的检阅,这是一次民族精神、同胞亲情的升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人为本,团结奋斗,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