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克强深入四川地震灾区指导协调救援救治防疫工作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旭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四川绵阳5月18日电(记者张旭东)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18日上午到四川省受灾最严重的绵阳市,指导协调抢险救援和防疫防灾工作。他强调,要统筹协调救人、救治、防疫、防灾和受

灾群众安置,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12时29分,李克强抵达绵阳机场后,立即乘车前往平武县平通镇,察看抢险救灾和卫生防疫工作。沿着险情不断正在抢修的崎岖山路,李克强在行进途中,听取了绵阳市委、市政府负责人的介绍。他指出,进一步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救人是第一位的,同时要把救人救治同防疫有机结合起来,将防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严防次生灾害,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等工作。

在这次地震中,平武县平通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房屋倒塌,人员伤亡较多。李克强来到林家坝村,冒着余震察看山体滑坡情况,看着伴着声啸和扬尘仍在坍塌的巨大滑坡体,他叮嘱现场抢险的解放军指战员、消防官兵和抢修公路人员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李克强指出,救人工作绝不能放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要继续扩大搜救范围,在巩固县乡搜救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向村庄展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和盲点。在江油医院,李克强俯身握着正在接受治疗的因灾受伤人员的手,深情嘱咐医护人员说,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救死扶伤,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抢救重伤员,确保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李克强高度重视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在平武县平通镇抢险救灾现场看望了正在一线作业的防疫人员。他强调,防疫如同救灾,行动刻不容缓。必须全面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向灾区增派卫生防疫队伍,覆盖所有受灾县乡村。加强疫情监测,建立每日报告制度,分发指导手册,普及防疫知识,防止出现传染病。抓紧做好遇难者遗体登记、消毒和处理工作。

针对大地震后易发的次生灾害,李克强指出,要重点防范降雨和余震引发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和滚石,以免造成人员伤亡和道路被毁;防范水库溃坝、堰塞湖坍塌可能引起的水灾,要加强调查监测,逐一排查,严加防范。

在平武县行进途中,李克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他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首先是保障受灾群众吃、喝、住、穿,要落实中央决定,开仓赈灾,扶危济民,还要加快生产和调集大量帐篷,保障安置受灾群众需要。

李克强还看望了绵阳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的工作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