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要注重心理干预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侃 我有话说
  鉴于这次地震的影响很大,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

◆地震地区的人们,除了眼前与安全和生活有关的问题外,最担心的是,是否还会有危害性的余震;在其他地区的人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所在地是否会有地震。有关预测权威机构要立即、并不断及时发布适时预报。虽然地震预测还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但是,只

要科学表达,人民群众都是可以接受的。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地防止谣言而至的社会的不稳定。

◆发动各级媒体,通过介绍“地震知识”的方式,传递地震在国际范围内是常见的自然灾害,而这次汶川地震并不是危害最大的地震之一的信息。

◆组织报道过去我国战胜地震的事例,向国民传递正面的信息,使得受灾和未受灾的群众从心理上减轻压力。人的心理压力一旦减轻,就会更积极的思考和积极地行动。

◆各种媒体(报纸、电视、电台、网络)要不断报道政府、各级领导、救灾队伍的活动情况,这会极大地增加受灾群众获得社会支持的感受,有利于他们克服困难、避免心理危机、战胜自然灾害。各级媒体应不断插播有关消息,以显示党和政府对抗震救灾的高度关心,对全国人民的高度责任感。

◆凡是灾害出现时,一定会有助人利他行为出现。要及时对这些好人好事进行深入报告。这一方面可以从正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也可以使受灾人群感到有所依靠。

◆要注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地震谣惑奥运,及时进行正面引导。

◆心理危机一旦发生,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克服。心理干预实行的越早,防止发生心理危机的效果越好。为此,在抗震救灾工作中要注意对涉及人员的心理干预。(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