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害预防呼唤科技进步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国忠 我有话说

2008年5月12日,一个让所有中华儿女刻骨铭心的日子――在这一天,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悄然而至,成千上万的骨肉同胞顷刻间失去了生命,又有成千上万的骨肉同胞顷刻间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失去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让我们把目光投向不远的过去――就在数月以前,同样是让中华儿女难以忘却的场景:一场前所未

有的暴雪使我国南方诸多地方道路瘫痪、电力中断、农作物毁损、旅客在饥寒交迫中寸步难行。

这是两场巨大的自然灾害。我们深深感动于胡主席、温总理不辞劳苦,亲自部署、指挥抗灾救灾;深深感动于人民子弟兵在冰雪和废墟中挥汗如雨、日夜坚守;深深感动于电力工人在深山高塔上忘我操劳、白衣天使在震灾现场紧张救治……然而,感动之余,我们也应深刻反省:如何才能将自然灾害带给我们的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所幸的是,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善于思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都不会面对困境而无动于衷:就在雪灾过后不久,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抢险抗灾工作及灾后重建安排的报告》,报告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反思这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暴露出的矛盾和问题,总结抢险抗灾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相信在本次抗震救灾结束后,政府同样会对有关问题作出部署。

更值得庆幸的是,人们从这些灾害中看到了防范的重要、调控的重要。人们开始思考:如果能建设一个地球系统模拟网络平台,时刻监测地球的生态环境异常和突变,从而未雨绸缪地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各种准备,无疑将最大限度的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让我们来进行一次科学的想象:假如有了地球系统模拟网络平台,我们就可以对地球进行全面系统的“体格检查”,科学提出防治灾变的方案;在不可避免的灾害来临之前,我们已经准确获取了各种信息数据,根据数据,我们已经制定出比较全面的预警预案;在灾害来临之时,由于已经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人们在抗灾救灾中游刃有余、从容不迫……科学的力量使自然灾害对人类的进攻显得软弱无力,这是多么值得期待的事情!

事实上,这决不是幻想!因为对于自然灾害预防的科学探索,人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自己的脚步;尤其是在每一次灾害过后,人类都将之作为推动科学进步的一个契机。英国气象技术的不断革新就始于一次又一次的气象灾害,气象科技的进步为人们带来了福音:1998年冰岛火山爆发,大量火山灰进入大气层,英国气象局掌握火山灰的活动规律,成功避免了航空灾难。

我们坚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我国地球系统模拟网络平台的建立等相关技术的进步,我们在防治自然灾害时也一定能显示出更加强大的力量。现在的关键是:立即行动起来,着手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