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抗灾减灾相关研究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柯济 我有话说

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防震减灾工程“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是国家“十五”重大项目,今年4月11日已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项目总投资超过22.8亿元,建设任务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部分周边国家。

“华北克拉通破坏”研究计划――可能解释华北地震成因克拉通是地球表层

的重要组成单元,我国华北属于克拉通地区。一般来说,克拉通是稳定的,是较少发生地震的构造单元,西伯利亚、东欧、北美、南美、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地区克拉通的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我国华北克拉通是全球罕见的频繁发生7级以上大地震的地区。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启动了“华北克拉通破坏”重大研究计划,华北克拉通破坏与现今大地震活动的关系是其主要的研究目标之一。计划总经费约投入1.5亿元,预计执行期为8年。

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研究计划――重大工程防灾减灾项目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启动了“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重大研究计划,计划为期8年,总投入约为1.5亿。该计划主要是针对长大桥梁、大型建筑和高坝三类重大工程,采用理论分析、模型试验、现场实测和数值模拟等研究手段,研究强地震动场和强/台风场及其动力作用下重大工程的损伤破坏演化过程,揭示重大工程的损伤机理和破坏倒塌机制,建立重大工程动力灾变模拟系统,实现对强地震动场和强/台风场的动力作用从统计推断到统计推断结合理论预测的重点跨越和理论升华,实现对重大工程的动力灾变过程从简单效应分析到多效应耦合的全过程分析的重点跨越和理论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