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发生时我们在行动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亲历者:李炜 我有话说

保护科研设备――超越本能

“地震了,快逃!”全所职工用最快的速度向安全地带撤离。千钧一发的时刻,总装中心的张岩、周勇军两位同志正分别在新、老装校厂房配合大望远镜系统进行吊装工作。

厂房、吊车剧烈晃动,随时可能垮塌;仪器在空中猛烈摇摆,震落后将摔得粉

碎。手握操作杆,责任重于泰山。保护国家财产的使命超越了逃生的本能。两位同志临危不惧,极力控制吊车把仪器平稳放回地面,关闭电源后才实施自救。时不待人,已来不及撤离,他们躲在工件台下,命悬一线。终于,大地恢复平静,他们得救了。事后他们说:“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安全操作。”

营救外场同志――穿越生死线

地震发生时,光电所一室9名同志与中电集团27所的3名同志正在都江堰市试验基地做试验,仅有1辆安保办随行的猎豹汽车可供使用。地震发生时,车队毛队长和司机小孙正好驾驶着别克商务车行驶在前往都江堰的高速公路上,车上载着2位刚下飞机的中科院电子所的工作人员。他们没有掉头返回,而是义无反顾地冒着一波接一波的余震,向强震区都江堰进发。

快到15点,到达目的地。好消息――我们的同志安然无恙!由于保持着1点上班的作息习惯,宾馆坍塌时,大家全部在外工作。问候平安、上车、发动,隆隆震颤的地面、满目疮痍的街道阻碍着汽车的前进,只有在开阔地等待。拥挤的车内,大家身体靠在一块,心同时跳动。毛队长决定,先保护科研设备回所,再驱车返回。

17点,震荡逐渐减弱,车缓缓地移动,终于离开市区上了高速路。别克、猎豹与增援的桑塔纳在路口成功汇合。稍事整理,调整座位,三辆车列队踏上了归途。

22点30分,所大门,领导、同事、亲人、朋友已焦急地等待了8个小时。隐隐约约,光电大道上闪烁着车灯,传来了报平安的鸣笛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