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救援人员与中方协作继续艰苦搜救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白洁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19日电(记者白洁)日本救援人员18日兵分两路,分别在北川县城曲山镇和位于任家坪的北川中学展开救援,并于下午在两地均发现可疑生命体征迹象。但随着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艰苦搜救,生命迹象最终被证明并不存在,日方人员不得不放弃搜救,于晚上23时撤出现场。

据悉,日方全体60

名救援人员19日将全部前往曲山镇进行搜救。

尽管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奋战没有搜出幸存者,但日方救援人员认真、敬业,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的工作态度,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救援队于17日晚间从青川转赴北川进行搜救,并于18日子夜抵达北川县任家坪。甫一抵达,就赶上瓢泼大雨。虽然当地的指挥人员表示大雨可能会增加搜救行动的难度和危险性,但并未阻止日方人员即刻开始搜救工作。他们冒雨进入北川中学实地勘测,并连夜分析商议,研究搜寻计划。搜救人员数日来都是在客车上和衣而睡,很多队员两眼通红,布满了血丝。

在汶川“5・12”大地震中,北川中学共有1500名师生被埋,其中大约700多人获救,其余均被埋在废墟当中。其中一栋五层的教学楼在地震中整体向下塌陷,地面上仅露出三层,一、二层几乎完全压叠在一起。在日方救援队到达前,已陆续发掘出70多具遇难者遗体。

18日天亮后,一路30余人的日方救援人员携带生命探测仪、简易图像探测器等多项救援设备来到北川中学现场。另一路搜救人员则在北川县城曲山镇进行搜救。来自咸阳消防、北京消防、绵阳消防以及四川省军区的官兵和几十名志愿者在搜救现场协助日方。

曲山镇损毁的惨烈程度远远超出搜救人员的想象――老城区几乎被摧毁殆尽,找不到任何一处完整的建筑,大约1万多人被埋;新城区也是满目疮痍,到处是瓦砾废墟,其中傍山而建的北川中学新区的三层教学楼完全被山上滚落的巨大石块覆盖。如果不是“顽强”挺立的旗杆上飘扬的国旗和落在废墟之上、尚未被砸毁的校牌,根本无法想象这里曾经会有一所学校。

日方救援队长小泉崇表示,北川县城在这次地震受损非常严重,完全超乎救援人员的想象。

下午四时许,两路队员先后报告发现可疑的生命迹象。在北川中学塌陷的教学楼东侧,日方搜救人员通过生命探测仪发现有微弱信号。在中方消防队员的协助下,日方搜救队员打穿了二层的楼板,派搜救队员只身深入随时可能再次坍塌的一层,继续探测。在曲山镇的另一路队员,则通过视频、音频、图像仪器轮番上阵,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可能性。

据介绍,生命探测仪等仪器可能会因为温度、周围环境、声音等多种因素产生误判,但搜救人员还是极其认真地对待任何一种可能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