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利专家与大坝共存亡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17日深夜,设在都江堰市的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依旧灯火通明,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

22时01分,指挥部电话急促地响起来,“是紫坪铺大坝的电话”,听到工作人员的喊声,水利部抗震救灾前方领导小组副组长、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接过电话:“紫坪铺电站抢修取得重大突破,已有3台机组上网发电,太好了!

“机组上网发电,可有效提高大坝泄流能力,确保紫坪铺大坝安全。”放下电话,刘宁告诉记者,“紫坪铺大坝稳定安全,这给下游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紫坪铺水库位于都江堰市上游,与汶川相邻,大坝距震灾中心区汶川县映秀镇只有30多公里。一旦大坝出现垮塌,将危及下游都江堰、成都等地数千万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紫坪铺水坝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水利部立即派出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总工程师刘宁带领专家组赶赴现场,专家组12日晚从北京出发,辗转飞至重庆,并于13日一早赶至紫坪铺水库,“一到大坝就到处查看,虽然坝顶栏杆垮了,但坝体里侧的防浪墙面板是好的,说明坝体是好的,悬起的心就放下了一些。”刘宁说。

“紫坪铺大坝太重要了,必须尽快把大坝的情况搞清楚。”刘宁说,“我们决定在大坝指挥部现场办公。”大坝现场指挥部随即组织专家,对紫坪铺大坝地震后的状况进行会诊,对观测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专家不顾余震可能引发山石滑落的危险,下到泄洪洞,走进深水齐胸的泄洪洞里观察。13日下午,专家们根据监测、观察结果进行分析,并作出判断:大坝整体安全、稳定,可以请下游的人民放心。

震灾发生后,灾区出现大范围降雨,上游来水不断增多,“水库水位急剧上升,我们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我们决定与大坝共存亡,”刘宁说:“余震不断,与外界的通讯也时断时续。我们就在紫坪铺大坝上待了两天两夜,饿了就啃两口饼干,实在困了就在车上眯会儿。”

为保大坝万无一失,大坝现场指挥部当即决定:限制水库水位,将水位从830米降到820米;加强对大坝各个部位的监测;严密监测上游来水情况;抢修因地震受损的输电设备,尽快恢复大坝机组发电。

16日,水利部专家组对震后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大坝安全监测资料分析与评价。专家组综合安全监测资料和现场调查,初步认为,“5・12”大地震导致紫坪铺大坝局部受损明显,在目前水位下已有的监测资料表明,大坝整体上是稳定安全的。(本报都江堰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