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浦江创新论坛在沪召开

2008-05-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雷柯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18日电(记者雷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浦江创新论坛今天在此间开幕,这是国内举办以创新为主题的高层次国际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历经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科技人才总量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是尖端人才仍然匮乏,仍需要

大力培养、引进。

万钢说,中国历经多年所积累的人才资源,是我国核心竞争力的所在,也是我国最可倚重的战略性资源。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已经达到了4000万人左右,2006年从事研究开发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达到122万人,仅次于美国。我国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已经成为科研队伍主要力量,人才“断层”现象基本消除。“十五”期间,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员占研发人数队伍的80%。新的留学人员“归国潮”正在形成,仅2006年归国留学人员就高达4.2万人。

万钢同时表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状况还不容乐观。科技人员数量多,但是急需的尖端人才还是匮乏;在留学回国的人中急需的高层次、具有丰富经验的人才还少;科技人才多,但创业型人才比较少;科技人员勇于创业的环境和氛围还没有形成。

在论坛上,杨振宁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大家解答了创新的含义;“中国已经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徐冠华依据我国目前的人才资源、市场需求和科技实力三大指标,得出了鼓舞人心的结论;日本前财政大臣尾身幸次向大家介绍了日本的创新之路……据悉,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将有来自国内外的五十多位专家围绕着我国创新的趋势与理念、企业自主创新的途径等问题进行讨论。

据了解,浦江创新论坛今后将每年组织,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政府官员、专家和企业家,就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还将不定期组织专题研讨会,就科技领域的焦点问题进行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